• 2014.07.15
    星期二

省府耗逾億元獎醫生 勸病人驗癌乏成效

[2014.07.15] 發表
研究顯示,3年來乳癌檢測率沒有提高。
多倫多聖米高醫院李嘉誠知識學院。

(多倫多14日加新社電)一份新研究報告顯示﹐安省推行一項獎勵計劃﹐以現金鼓勵醫生誘導病人接受特定癌症篩查﹐3年消耗省府1.1億元﹐但獎勵計劃似乎成效不彰﹐接受篩查的病人沒有大增。

這項計劃名為業績獎勵計劃﹐旨在增加3類癌症篩查率﹐結直腸癌、子宮頸癌和乳癌。

但多倫多聖米高醫院(St. Michael's Hospital)李嘉誠知識學院(Li Ka Shing Knowledge Institute)研究員的研究顯示﹐該計劃對這3類癌症篩查率的影響微乎其微。

看來﹐已轉介病人做檢查的醫生照舊轉介病人﹐然後拿獎金。但計劃似乎沒有帶動全體醫生的轉介率﹐一些病人沒有家庭醫生﹐獎勵計劃也沒有作用。

研究顯示﹐在3年研究期間﹐子宮頸癌和乳癌檢測率沒有提高﹐結直腸癌篩查略有增加。

報告主要作者基蘭(Dr. Tara Kiran)說﹐他們不清楚﹐結直腸癌篩查率增加﹐與自業績獎勵計劃有關聯﹐還是因為安省癌症護理局(Cancer Care Ontario)大力推動宣傳活動﹐鼓勵公眾做檢查。

她說﹕「我們的調查顯示﹐獎金的醫生對象可能定得不對。我認為﹐業績獎勵有效的前提﹐是更多錢鼓勵醫生提供更好的護理服務﹐也許動機不是問題。」

基蘭說﹐系統問題可能才是問題癥結。比如電子病歷不會自動提醒病人﹐是時候接受檢測。安省和其他地方的決策者﹐在設定醫生的薪資標準時﹐應考慮這些研究結論。

更多加國新聞
76%年輕父母儲蓄不足
【明報專訊】加國滿地可銀行(BMO)昨天發表的民調報告表示﹐家有子女的加人之中﹐約有一半感到儲蓄不足。其中18至34歲有子女的千禧年代國民﹐... 詳情
(渥太華14日加新社電)加軍周一派遣大約120名士兵﹐到歐洲中部和東部﹐維持烏克蘭支援任務。軍方沒有說明增援加軍在歐洲何處駐守。 軍方... 詳情
卡達爾未能推翻戰爭罪判決
(多倫多14日加新社電)加拿大恐嫌卡達爾(Omar Khadr)未能推翻戰爭罪判決﹐美國政府辯稱﹐一份秘密備忘錄質疑他的案件起訴法據﹐與他的... 詳情
失蹤3祖孫遇害 警拘疑兇控謀殺
【明報專訊】卡加利市5歲男童和外祖父母失蹤案傳來噩耗﹐警方說﹐調查人員有足夠證據﹐認定3人已死。加拿大廣播公司(CBC)得悉﹐警方已掌握線索... 詳情
旅巴翻車重傷女乘客不治
(斯高沙省尼爾斯港14日加新社電)旅遊巴士周日在斯高沙省凱波特道高速公路(Cabot Trail)翻車﹐釀成一死多傷意外﹐肇事旅遊巴士的承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