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07.16
    星期三

雙倍印花稅三讀通過
非永久居民買租置屋獲豁免

[2014.07.16] 發表

【明報專訊】立法會昨晚趕及在休會前,通過雙倍印花稅(DSD)的條例草案,昨上午亦通過民主黨胡志偉提出、豁免非永久居民在租者置其屋計劃下購買單位繳交DSD稅款的修訂。不過,政府尚有3個已向立會提出的項目未及表決,包括《婚姻(修訂)條例草案》、創新及科技局的決議案及藥劑業及毒藥(修訂)條例。

胡志偉修訂獲通過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長陳家強會後表示,很高興暑假前能就DSD立法,認為可對市場發出正確信息,政府接受和尊重立法會的決定,強調通過胡志偉的修正案不會影響條例政策。

立法會自上周四起用了約27小時審議DSD議案,至昨晚近11時,經胡志偉修訂後的DSD條例草案才以49票支持、7票反對、0票棄權獲通過。投反對票包括自由黨5票、經民聯石禮謙與謝偉俊。經民聯另外兩人包括盧偉國與梁美芬則沒有隨石禮謙投反對票,改投支持票,身兼行政會議員的林健鋒則不在席。

社民連梁國雄昨晨一度提出中止待續,但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指出,若梁的中止待續獲通過,整項條例在今個會期將不獲處理,要留待10月下一屆會期再討論,梁其後撤回中止待續動議。

修訂獲部分建制派支持

至於胡志偉的修訂、由於屬議員修訂,須分組點票。該修訂在地區直選有26票支持、3票反對、0票棄權,功能組別則獲18票支持、3票反對、6票棄權,在兩個組別均獲通過。當中,民建聯、甚至商界政團如經民聯及自由黨均支持胡志偉提出的修訂,惟代表基層的工聯會則反對。

工聯會榮譽主席陳婉嫻解釋,胡的修正案會向市場發出錯誤信息,令市民以為雙辣招已無效,擔心令基層二手樓價上升。王國興以華貴h為例,目前面積約400呎的單位半年間升價達17.6%,顯示公屋市場近年亦掀起風,故反對修正案。

胡志偉在會外反駁,指修訂只豁免向房委會購入租置單位的的稅款,說封閉市場內根本沒有炒賣空間。他質疑工聯會平時為基層市民發聲,卻在這關鍵時刻投反對票,對此感驚訝和失望。

至於自由黨張宇人提出修正案,要求把先買後賣換樓人士退稅期限,由6個月延長至一年,並設日落條款;以及公專聯莫乃光代梁繼昌提出的修訂案,豁免3年自用非住宅買家DSD的修訂,由於在地方選區不獲足夠支持,均未獲通過。與去年立法會花逾35小時審議BSD,相較下,今年審議DSD花的時間較少。

更多港聞
鄭宇碩論文「漏名」風波 朱亞鵬:早應直接解釋
【明報專訊】真普聯召集人、城大公共政策學講座教授鄭宇碩年初在期刊發表論文,但在作者欄沒加上合作撰寫該論文的內地學者名字,涉事內地學者朱亞鵬昨... 詳情
【明報專訊】黃大仙發生「山寨版」Samsung(三星)Note3智能手機爆炸傷人意外。一名巴士車長昨晨在樂富總站上班期間,其半年前在內地以1... 詳情
迪士尼10月推變色夜巡
【明報專訊】迪士尼首辦永久的夜間巡遊「光影匯」,將於10月1日登場,奇妙仙子、怪獸公司、反斗奇兵等7輛主題花車,連同電影中主角,如毛毛、巴斯... 詳情
中環摩天輪最快10月開幕
【明報專訊】本港新景點中環海濱摩天輪原定9月開幕,營辦商Swiss AEX高級工程經理譚智城承認,由於天雨影響進度,預計9月才能完成所有工程... 詳情
山頂豪宅再遇竊  3日3宗
【明報專訊】山頂豪宅成爆竊熱點,半月內至少有5宗爆竊或企圖爆竊案,平均3日一宗。加列山道連續3日發生爆竊案,繼金至尊主席黃英豪獨立屋周日被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