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07.16
    星期三

鄭宇碩論文「漏名」風波 朱亞鵬:早應直接解釋

[2014.07.16] 發表
鄭宇碩(圖)就期刊論文沒加上合作撰寫該論文的內地學者名字, 昨歸咎有人抹黑。(葉家豪攝)

【明報專訊】真普聯召集人、城大公共政策學講座教授鄭宇碩年初在期刊發表論文,但在作者欄沒加上合作撰寫該論文的內地學者名字,涉事內地學者朱亞鵬昨接受本報專訪時稱,鄭宇碩昨發電郵給他,稱涉事論文至少3次以「authors」代表論文作者,屬眾數,證明鄭並非有意顯示自己是唯一的作者。朱亞鵬形容「這也算是一個解釋」,又謂追究下去也沒什麼意義,如非必要,不會因應城大的調查作證。

鄭宇碩的前研究助理鄭文龍早前指控鄭今年2月在《Journal of Asian Public Policy》發表一篇有關東莞醫保的英文論文,涉嫌抄襲中山大學政治與公共事務管理學院教授朱亞鵬與兩名教授在2010年合著的中文論文,朱昨在廣州中山大學接受訪問時強調,兩篇論文「完全沒有關係」,所以不存在抄襲。

認為不存在抄襲

朱續指出,他去年5月把論文的中文原版本電郵給鄭宇碩,「就是希望鄭教授可以就論文提一點意見和修改,並進一步把它發表」,他強調「這樣的合作本來很正常」,只是鄭漏加了他的名字。鄭當時透過另一中山大學學者岳經綸轉達,在期刊漏加了朱的名字,當時朱「不是太在意」,故沒追問。若鄭一開始就直接跟他解釋、而非透過第三者,事情就不會發生到這地步。

至於會否主動要求期刊補加他的名字,朱稱「有什麼補救都應該是鄭教授的工作」,朱稱,對他而言「多一篇文章,少一篇文章也沒有多大關係」,再追究也沒什麼意義,自己處於被動,感到困擾及遺憾,希望盡快告一段落。

中山大學副校﹕嚴重瑕疵

城大前日公布就事件成立調查委員會跟進,朱亞鵬稱,如非必要也不想作證,若避無可避,他願意出來澄清事實,但他不會主觀地判斷鄭宇碩的為人和誠信,一切交由公眾判斷。

中山大學副校長陳春聲接受本報訪問時形容,鄭宇碩漏加朱亞鵬名字,在學術道德層面上來說是「嚴重的瑕疵」,但到底他是否刻意,會交由城大調查,中山大學會待城大發表調查報告才會作評論。鄭宇碩昨歸咎事件是有人抹黑他,又認為「左報」現時批評他,朱亞鵬作為內地學者,很難撐他,相信朱正承受很大壓力。

明報記者 鄭宏禮 廣州報道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黃大仙發生「山寨版」Samsung(三星)Note3智能手機爆炸傷人意外。一名巴士車長昨晨在樂富總站上班期間,其半年前在內地以1... 詳情
迪士尼10月推變色夜巡
【明報專訊】迪士尼首辦永久的夜間巡遊「光影匯」,將於10月1日登場,奇妙仙子、怪獸公司、反斗奇兵等7輛主題花車,連同電影中主角,如毛毛、巴斯... 詳情
中環摩天輪最快10月開幕
【明報專訊】本港新景點中環海濱摩天輪原定9月開幕,營辦商Swiss AEX高級工程經理譚智城承認,由於天雨影響進度,預計9月才能完成所有工程... 詳情
山頂豪宅再遇竊  3日3宗
【明報專訊】山頂豪宅成爆竊熱點,半月內至少有5宗爆竊或企圖爆竊案,平均3日一宗。加列山道連續3日發生爆竊案,繼金至尊主席黃英豪獨立屋周日被偷... 詳情
袁國強成負分司長
【明報專訊】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昨日發表特首及司局長的民望調查,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及律政司長袁國強的民望同跌至任內新低,當中袁國強的民望淨值(支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