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07.16
    星期三

鳳凰古城被淹 風雨橋沖

[2014.07.16] 發表
水淹鳳凰古城
湘西鳳凰古城因持續特大暴雨,沱江邊的洪水近日猛漲,部分樓房一樓被淹,水深逾米,江邊的酒吧一條街已被淹沒至三樓;城內沱江上的一座風雨橋被洪水沖走。鳳凰縣委宣傳部稱,全縣12.8萬人受災,當局已開始疏散民眾,尚無傷亡報告。(澎湃新聞)

【明報專訊】受連日暴雨及沱江河水急漲影響,湖南省著名景區鳳凰古城遭受嚴重內澇,城區水深逾一米,而靠近江邊的部分街道樓房一樓更被洪水淹沒,景區內連接沱江兩岸的「風雨橋」也被沖毀。目前,鳳凰全城停水停電,古城景區也已關閉,暫時未知何時恢復迎客。目前,武警官兵已進入城區,陸續將被水圍困的住戶和遊客救出。至昨晚為止,當局並未收到人員傷亡報告。

由7月14日晚上8時至15日中午,鳳凰縣一帶連降大到暴雨,使鳳凰古城沱江水位暴漲,北門碼頭景點的水位比平時上漲2.5米左右。城內沿江商戶和客棧低層被淹,洪水漫至城區主幹道,水深達1米多。救援官兵在齊腰的水中及兩房間架橫梯,將群眾疏離危險區。

沱江水漫路面 實施交通管制

由於沱江水勢兇猛,位於古城上游的著名景點風雨橋則遭洪水沖垮,另一個景觀虹橋橋洞也被洪水塞滿,如洪水持續不退,被淹恐只是時間問題。而沱江河堤溪地段,因河水上漲至路面,車輛通行已啟動交通管制。

為免發生漏電,鳳凰古城已全城停電。國家電網湘西供電公司人員稱,這是由於鳳凰古城景區地勢屬低窪地帶,沿河的一些配網線路因為水勢太猛被淹沒了;而且在應急指揮系統的統一部署下,有針對性地停了一部分線路。目前電力員工正冒雨檢查巡視,排查安全隱患,對符合供電條件的設備和線路將逐步恢復供電。

遊客緊急轉移 經濟損失逾4億

災情發生後,鳳凰縣委、縣政府立即啟動抗災救災一級應急預案,組織全縣幹部群眾抗災救災,及時轉移受災群眾和臨江客棧遊客。

目前,鳳凰縣境內的沱江河、白泥河、萬溶江等河流下游沿岸及古城內沿河近五萬群眾和遊客得到轉移,並在縣城設立多處臨時安置點。

鳳凰古城旅遊有限公司人員透露,目前整個鳳凰古城的旅遊都已停止。受水災影響,原定19日至21日舉辦的鳳凰古城偶遇節可能要延後。湖南省氣象局預計昨今兩日為湖南省降水最強時段,大暴雨襲擊湘中以北。

據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揮部通報,截至昨日,強降雨造成湖南8個市州72萬人受災,其中,沱江鳳凰站水位超歷史紀錄。湖南省水利廳、省防指進行緊急部署,轉移群眾14.94萬人,直接經濟總損失4.6億元,暫無人員傷亡報告。

更多中國新聞
閩古剎千萬善款放高利貸
【明報專訊】佛門本是清淨地,惟福建福鼎市千年古剎昭明寺被揭多名弟子捲入高利貸事件,終因無力償還債務或被當局指控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罪而出逃,其中... 詳情
【明報專訊】「發揮3000元的功能,創造8000萬的收入」,台灣台南地方檢察署昨宣布搗破一個以「全球華人1基金財富互助聯盟」為名,涉嫌偽冒武... 詳情
黨報叫人買樓被諷「無節操」
【明報專訊】江蘇《常州日報》昨日於頭版頭條刊出報道,標題是「我市目前已到購房好時機」(圖)。報道稱,該市樓市雖然出現了調整,但降幅相對較小,... 詳情
【明報專訊】湖南邵陽市徵兵辦公室通報稱,當地13名青年從去年夏秋季入伍後,怕苦怕累,不安心服役,被所在部隊「退兵」處理。當地《瀟湘晨報》並公... 詳情
【明報專訊】曾自稱為中國紅十字會高層而鬧得滿城風雨的郭美美,繼早前因參與非法網絡賭波被拘捕後,有整容醫院的工作人員,近日曝光疑似郭美美花費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