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壞輪椅升降台 困張超雄助理句鐘

[2014.07.17] 發表
立法會議員張超雄的助理葉榮(中),昨在金鐘港鐵站使用輪椅升降台時遇上故障,在樓梯間「半天吊」約1小時,大批消防員到場戒備。(葉榮提供)

【明報專訊】擔任立法會議員張超雄助理的殘障人士葉榮,昨早坐電動輪椅乘港鐵到金鐘站後,使用傷殘人士專用的升降台上樓梯時,升降台突然停頓,令他在樓梯上「半天吊」1小時始脫困。葉指兩年前亦曾在金鐘站遇升降台故障,當時連人帶輪椅仆倒地上,又指不少傷健朋友亦曾遇過同類事故,盼港鐵盡快改善。

張超雄說,類似的事故時有發生,有輪椅人士需等待逾兩小時才獲救援。

他估計有關的輪椅升降台或未能承受電動輪椅的重量,希望港鐵盡快檢驗。

張超雄批時有發生

港鐵發言人表示,涉事升降台上周曾作例行檢查,昨事故後已隨即通知承辦商及消防員到場協助,承辦商檢查後懷疑升降台的安全裝置過敏引致停止運作,經承辦商調校後已確定升降台安全,並於昨午1時回復正常,而受影響人士亦安全離開港鐵站。

葉榮昨早10時許乘港鐵到金鐘,準備出席立法會政改記者會。他在港鐵職員協助下使用輪椅升降台離開大堂到金鐘廊,但升降台途中故障停下。港鐵職員曾重開升降台都無法啟動,拖延半小時後才報警及通知承辦商。維修人員到場後以手動方法重新ㄟ吨伬陞x,將葉榮送回安全位置,事件擾攘近1小時。

兩年前跌出升降台留陰影

葉榮批評港鐵的升降台殘舊,他經常聽到其他輪椅人士遇上同類事故,他指該款升降台的負重量應達250公斤,即約550磅,而他連同輪椅重量約500多磅,估計未超出負荷。

葉榮又說,他兩年前在金鐘地鐵站A出口使用升降台下樓梯時,亦因故障連人帶輪椅向前衝,結果跌倒地上,自此對A出口有陰影,改用D出口,想不到又遇事故。

他批評港鐵站不少出口仍未有輪椅升降機。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青衣)副院長邵志勇工程師表示,是次事故除了機件老化可能使升降台效能下降外,亦有機會是超負荷所致,因升降台應有數十磅重量「走盞」,太貼近負重上限亦可能引發故障。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8歲女童疑因計錯數,遭補習導師及託管員多次體罰,包括以間尺打手、臉及要求自打嘴巴等,女童更曾被迫連續掌摑自己40下。兩人共被控1... 詳情
【明報專訊】在電車公司任文職工作的32歲男子連日曠工及失去聯絡,其同事昨中午時分到其位於西環德輔道西390號同達大廈的寓所探訪,拍門無人應,...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煤氣:反佔中表只派不收
【明報專訊】「幫港出聲」計劃收集80萬人簽名反佔中,中華煤氣員工噚日向《蘋果日報》報料,指公司前日突然召開緊急會議,向員工派發「保普選反佔中... 詳情
【明報專訊】早排盛事基金贊助麰輕靺s獅節被審計報告批評帳目混亂,跟住立法會帳委會又調查事件。事件琝僱瓷A南區區議會9月28號會搞「龍獅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