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醫生勸睡眠除隱形眼鏡
市售聲稱具高透氧功能可晝夜戴上

[2014.07.17] 發表

【明報專訊】台灣一名女子因連續不停戴上隱形眼鏡﹐導致阿米巴變形蟲侵蝕眼球致盲﹐有本地眼科醫生表示﹐平日接觸不少病人因誤用隱形眼鏡﹐導致眼睛出現毛病。她指出﹐市場上有一種聲稱可在睡覺時佩戴的Air Optix隱形眼鏡。這種眼鏡雖聲稱具有高透氧功能﹐但亦不能清除在隱形眼鏡滋生的細菌﹐故她不建議消費者佩戴這種隱形眼鏡睡眠。

眼科醫生盧瑛表示﹐市面上最常見的隱形眼鏡分三種﹕每日使用(daily use)、長期使用(extended use)及可在晚上睡覺時使用的Air Optix﹐但無論那一種隱形眼鏡﹐她都不建議在睡眠時﹐使用隱形眼鏡。

她解釋﹐當使用者在白天活動時﹐眨眼可帶動眼液流動﹐有清洗眼睛污穢物的作用。若長時間使用﹐眼睛會變得乾澀﹐細菌開始累積。當使用者入睡後﹐眼睛合上﹐締造一個溫暖而濕潤的環境﹐成為細菌的溫將﹐再加上眼睛不會眨動﹐無法達到清洗的效果﹐眼睛便容易受感染。

佩戴者須定期除下隱形眼鏡﹐並浸在含有抗生素的隱形眼鏡藥水中﹐目的便是要清除黏附在眼鏡上的細菌。聲稱可長期使用的隱形眼鏡﹐使用的質料較好﹐用完可以再用﹐但同樣亦須定時清洗。

至於Air Optix隱形眼鏡雖可有高透氧功能﹐但始終不能清洗附在隱形眼鏡上的細菌﹐製造商聲稱可佩戴睡覺﹐只是一種銷售手法﹐盧瑛絕不建議消費者於睡眠時間中繼續使用。

她建議年輕人參加派對﹐又或通宵夜讀時﹐若佩戴了隱形眼鏡的眼睛出現紅絲及痛楚﹐眼睛便可能已受感染。用者便應馬上除下隱形眼鏡﹐改戴普通眼鏡﹐並讓眼睛休息一至兩天。若情況未見好轉﹐便應立即求診。因為眼睛受感染後﹐愈快求診﹐治癒機會愈高。

盧瑛稱﹐平日接觸不少病人都與長期或過度使用隱形眼鏡有關﹐當中有人使用隱形眼鏡10至13年的病人﹐因過度使用﹐發展出慢性隱疾﹔亦有病人因一天內長時間佩戴隱形眼鏡而不適。當長時間使用隱形眼鏡﹐會令眼睛的血管為供應更多營養及氧氣而出現血管增生﹐長期會障礙視力。

她說﹕「隱形眼鏡70%至80%的組成部分屬於水份﹐若將隱形眼鏡放在桌上﹐水份揮發後﹐剩下的只是一塊塑膠物料。長時期使用隱形眼鏡的情況亦一樣﹐眼睛乾涸﹐再讓一塊膠料放在眼睛內﹐會阻礙水份流通﹐眼睛容出問題。」

更多要聞一
另類籌款
多倫多魔術師、演員克雷亞(Mark Correia﹐圖)打算穿上緊身衣14天﹐為米高福斯帕金遜症研究基金會(Michael J. Fox F... 詳情
林火威脅居民
卑詩省麥卡利斯特山(Mount McAllister)爆發林火﹐威脅東北部赫遜合普(Hudson's Hope)社區﹐當局下令居民疏散。圖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