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巧克力導致血脂升高?

[2014.07.17] 發表

很多人對吃巧克力感到擔心,認為會發胖,會患糖尿病和齲齒等,其實這是一種誤解。

巧克力中的脂肪含量雖然遠高於其它食品,但巧克力中所含的可哥脂,是不飽和脂肪酸,是不會使人發胖的,大量實驗表明,可哥脂不會增加血液中膽固醇的含量。至於怕巧克力中糖太多,吃了會得糖尿病,也是沒有根據的。據專定測定,糖尿病並非是食用蔗糖引起的;而且,目前中國人均每天食糖僅17克,而每天食用30至50克糖是絕對安全的。巧克力不同於糖果,由於它溶解快,不易留於口腔,對牙齒損害不大。

顯然一味「責怪」巧克力是不公平的。相反,它含有豐富的營養。每100巧克力中,含有碳水化和物50克左右,脂肪30克左右,蛋白質15克左右,還含有較多的鋅、維他命B2、鐵和鈣等。巧克力可提供很高的能量,每公司巧克力可提供6010千卡熱量,遠遠高於雞蛋、魚等食品。當你來不及吃早餐、工作緊張、病後體弱、大運動量時可吃些巧克力補充能量。你知道嗎?根據專家研究發現,由於巧克力體積小、熱量大,易吸收,產婦臨產前吃上幾塊,有助於分娩。美國一個科研小組的研究成果稱巧克力中含有苯酚,可預防心臟病。巧克力中添加的卵磷脂,其磷的成份對兒童大腦發育又是大有好處的。此外巧克力中含有微量的興奮成份,在人疲勞時食用,可提神醒腦,補充能量,對司機、作家等益處多多。這些大概是其它食品不可比擬的吧。

當然,和任何事物一樣,物極必反。吃適量的巧克力,有益於身體健康。

巧克力中的脂肪

平衡和適度是所有健康膳食的關鍵。每日膳食中提供一定量的脂肪對於機體而言是十分必要的,它可以提供能量、有助於營養素的供給以及維護身體健康。

膳食中的脂肪有多種來源,包括肉類、乳製品、烘焙食品、糖果及冰凍甜點。它們可分為三類—單不飽和脂肪、多不飽和脂肪及飽和脂肪。

隨著人們對維護心臟健康的日益關注,脂肪(尤其是飽和脂肪)就被列為一種似乎應避免的物質。最新的研究表明並非所有的飽和脂肪都具有相同的作用。

脂肪作為人體的必需物質為人們的日常活動提供能量並且有利於機體重要營養素的攝入。巧克力中的可哥脂是由飽和脂肪酸、單不飽和脂肪酸以及其它少量的(低於5%)脂肪酸組成。巧克力不會升高血液中膽固醇濃度,原因是巧克力所含的飽和脂肪酸中含有大量的硬脂酸和軟脂酸。硬脂酸對膽固醇具有中性作用(不升高亦不降低),而軟脂酸可以輕度降低膽固醇濃度,所以巧克力中的飽和脂肪酸對血液中膽固醇水準沒有影響。而單不飽和脂肪酸中的油酸可以降低體內膽固醇濃度。另外,單不飽和脂肪酸中的油酸和亞麻酸也具有抗氧化作用。深海魚油中所含的有效成份也是油酸和亞麻酸。

因此,巧克力中的脂肪對心血管系統具有潛在的益處。

更多健康醫事
水中活動安全守則
在炎炎夏日,加拿大人都喜歡到附近的泳池、沙灘、河流或湖泊游泳及參與水中活動。這樣一方面既可快速消暑,另一方面又可趁好天氣進行戶外活動,簡直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