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正民高鐵小組啟動調查
已召見部分官員 無遇困難

[2014.07.18] 發表
高鐵香港段延誤及超支,由特首委任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夏正民(圖)為主席的獨立專家小組,已展開工作,並已召見運房局、路政署、港鐵等高層。小組秘書處稱在邀約他們會面時無遇到困難。(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港鐵前日發表高鐵延誤的首份調查報告,本報獲悉,特首梁振英早前委任夏正民法官領導的3人獨立專家小組已展開工作,並已召見了運輸及房屋局和路政署部分相關官員;小組秘書處回覆時確認工作已啟動,又說在邀約政府及港鐵等高層會面時「無遇到困難」,期望11月底前完成檢討。

據本報了解,獨立專家小組仍未與運輸及房屋局長張炳良和副局長邱誠武會面,但料稍後會邀請。對於港鐵會否確保將會離任的港鐵行政總裁韋達誠及工程總監周大滄,出席所有調查委員會的邀請,港鐵發言人只回覆表示,港鐵會盡力配合立法會及由夏正民領導的獨立專家小組的兩個調查委員會調查工作。

港鐵:將盡力配合調查

另外,港鐵的獨立董事委員會報告未有追究港鐵董事局的責任,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田北辰稱,港鐵今次自己人查自己人,董事局審視力不足,應該「大換血」,而政府新增委任的3名非執董需要對港鐵事務「上心」,為港鐵帶來新氣象。新民主同盟范國威亦表示,調查報告忽略董事局在事件上應負的責任,認為董事局主席錢果豐亦應就事件問責。

不過,港鐵獨立調查委員會主席馬時亨昨日出席不同電台節目時則強調,董事局成員有在會議中盡力提問,包括在去年3月及10月,向工程總監周大滄了解過高鐵是否可如期完成,「絕對唔係好似他人說失職,但可否做得更好呢?當然永遠可以做得更好」。

馬時亨:不需大換血

對於田北辰指報告不及格及應「大換血」,馬直指「佢係錯鵅v,又說現時董事局成員很多在商界、公共服務很有經驗,是否「換血」應由股東決定,而非田北辰,「獨立委員會6名成員,加埋工作經驗多過200年,咁夠唔夠經驗呢?大家判斷」。港鐵報告未有向韋達誠提出處分,馬時亨認為,韋達誠的聲譽已因今次事件受損,「是不是處分就見仁見智」。

料韋可獲1700萬元

據了解,港鐵與韋達誠達成的協議,是同意按照其合約,一旦港鐵提早終止合約,需向對方補償合約期內所有薪金。換言之,若以去年韋達誠的基本薪金計算,他提早1年離任,可以穩袋800萬元基本薪金,連同23萬股港鐵股份,即可獲近1700萬元。據悉,港鐵內部認為,韋達誠上任後改善列車服務及維持列車高度準時率,表現評分不會因高鐵延誤事件大幅降低,只會扣減部分浮薪,最多30%。

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胡志偉則已去信證監會,要求介入調查韋達誠的提早離職條款,以及未有及時披露股價敏感資料是否違例。他指出,有合理理由相信韋達誠提前解約,涉及龐大的補償金額。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今年首掛3號波 中環風雨中現彩虹
【明報專訊】今年首個令本港掛風球的強颱風威馬遜,昨逐漸移近香港,天文台昨午4時15分掛3號戒備信號,預計威馬遜於今早最接近本港,除非其移動路... 詳情
【明報專訊】天文台昨日表示,颱風威馬遜橫掃菲律賓後稍為增強,繼續靠近華南沿岸,大致移向廣東西部至海南島一帶,本港高地及西南沿岸地區的風力會間... 詳情
【明報專訊】患頸椎退化的六旬退休女公僕,疑因不滿其孟加拉女傭所斟的水不夠熱,多番要求對方親口飲水「試溫」遭拒,一怒之下涉辱罵「孟加拉人是垃圾... 詳情
警掃蕩?房鳳姐拘兩房東
【明報專訊】荃灣舊樓區近年出現「茤郅顑j」,警方決意加強掃蕩。新界南總區聯同多個警區人員,在荃灣展開代號「截覓者」掃黃行動,一連兩天派出警員... 詳情
飛行服務隊直升機故障急降
【明報專訊】政府飛行服務隊一架超級美洲豹直升機,昨晨飛行途中機件故障,直升機失去動力,需折返赤P角機場總部急降,幸無人受傷。 例行訓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