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明女:書本如眼睛
堅持等候新書翻譯點字 奪超級書迷獎

[2014.07.18] 發表
因眼癌失去視力的「我是超級書迷」比賽「感動人心獎」得獎者蕭凱恩表示,書本就像飛機,可以帶她四處探索。(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在會展舉辦的香港書展今日踏入第三天,書迷趁書展尋找自己想看的新書,失明書迷卻無法「先睹為快」,因新書「翻譯」成點字書要約兩個月,但熱愛閱讀的失明中五生蕭凱恩仍會耐心等候,因書本就像眼睛和飛機,帶她探索世界。

現年17歲的中五學生蕭凱恩,3個月大時確診眼癌,要切除雙眼保命。凱恩曾就讀心光學校,該校圖書館有點字書,凱恩其後轉往聖士提反女子中學,需要到盲人輔導會的圖書館借點字書。凱恩說,盲人輔導會圖書館備有各類書籍,如四大名著,但缺乏較冷門、較新的書,如想看指定新書需要自行買印刷本,再交到該會排期翻譯製成點字書,約需兩個月,最長更曾等了半年。點字書又大又重,凱恩介紹的西西《象是笨蛋》印刷本有200多頁,製成點字書需分3冊,每冊長如成人前臂。

書中探索世界 愛抄金句

凱恩說,視障人士讀書量不多,她因功課、測驗較多,只能在周末看書,約兩三個月才看完一本,但她認為,書就像眼睛和飛機,帶她探索世界。她喜歡看心靈書籍,亦喜歡在電腦抄下金句,每遇上困難便會重看一遍,印象最深的是凱倫海勒的「如果欠缺有待克服的障礙,在多樣的人生經驗中將失去一些喜悅」。

凱恩擁有八級鋼琴造詣,又學聲樂,但還是較喜歡閱讀,這可讓她知道如何正面面對人生,令自己變得充滿正能量。大眾集團舉辦「我是超級書迷」比賽,從近400名書迷的短文中,選出4名「感動人心獎」得獎者,凱恩是得獎者之一。

另一得獎的牧師翁傳鏗表示,小時常到圖書館,每晚不看書不能入睡。他感到社會充滿戾氣,決定參賽,希望年輕人從書本學會謙卑。對於政治爭拗不斷,翁認為源於各方執著己見,不願理解別人看法。

長者借閱讀忘批鬥痛苦

84歲的得獎者賀善拙亦指出,每天有時間就會閱讀,曾任教高中的他在文革時被批鬥,感到冤枉,閱讀讓他了解一句句子都有兩種理解方法,別人即使有不同意見亦合理,令他忘記被批鬥的痛苦。

病榻看書學面對人生起跌

就讀中三的得獎者尹月怡說,去年曾因重病留院20日,靠看書打發時間,從書本《峰與谷》學懂面對人生高峰低谷。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丙型肝炎可導致肝硬化及肝癌,中大肝臟護理中心於2009年至2012年為234名曾共用針筒、有多個性伴侶等高危人士作篩查,發現逾半... 詳情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提出成立10億元回收基金,環境局完成制訂基金運作框架,建議以配對基金形式,批款給提出申請的回收商和商會,每個項目可獲資助... 詳情
女消防隊長控妨礙司法
【明報專訊】消防處11名女消防人員之一,太極名師李暉胞妹、高級消防隊長李曄,前日被廉署控告妨礙司法公正。廉署表示,李曄去年處理一宗投訴時,涉... 詳情
【明報專訊】消防處對男女性的體能要求一視同仁,歷年來能通過體能測試的女性不多,一向予人陽剛味甚濃的感覺。在1990年代起,陸續出現消防英雌的... 詳情
【明報專訊】通訊局就香港電視(1137)再申請免費電視牌,6周公眾諮詢昨日結束,通訊局至昨午接獲8000份意見書。香港獨立媒體上周一發起一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