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邦撥9.4萬元支援耆老服務
4機構受惠 華社佔半

[2014.07.18] 發表
聯邦長者國務部長黃陳小萍(左4)昨宣布﹐4間社區機構成功取得新里程長者支援計劃合共9.4萬元的撥款﹐為區內耆老提供社區活動。(王詠瑜攝)

【明報專訊】聯邦長者事務國務部長黃陳小萍昨宣布﹐4間社區機構成功取得新里程長者支援計劃(New Horizons for Seniors Program)合共9.4萬元的撥款﹐為區內耆老提供社區活動﹐協助他們適應加拿大生活﹐防止虐老或避免成為孤獨老人。

4間獲撥款的機構中﹐有2間為華人社區組織﹕多倫多台灣語言文化協會及密市加華長者協會。

黃陳小萍指﹐加拿大年過65歲的長者數目正穩步增加﹐加上人們愈來愈長壽﹐長者問題更需要正視。其中孤獨老人的問題十分普遍﹐幾乎每5名年過65歲的長者中便有一人是孤獨老人。長者的孤獨問題若未得解決﹐長遠可引發身體及精神不適。

20%長者為孤獨老人

聯邦政府於2013年至2014年﹐透過新里程長者支援計劃﹐撥款逾3,340萬元﹐為全國超過1,770個社區為本的地區計劃﹐為當地長者提供各種服務。

多倫多台灣語言文化協會代表王珠娥表示﹐家事不外揚是台灣人的文化﹔因此﹐很多老人家即使遇到困難﹐亦不易宣之於口。

該協會取得聯邦撥款後﹐會成立一個10人的義工小組﹐有問題的長者可致電協會求助。該會可派出義工家訪﹐與長者聊天﹐彼此建立關係﹐義工可針對長者需要﹐提供支援。

此外﹐協會亦會主辦活動﹐讓長者了解加拿大的法律、風俗及健康護理等。

用撥款成立長者藝術團

密市加華長者協會的副會長韓智武則表示﹐來自兩岸三地的長者移民中不乏有相當才能﹐為此他們將會從聯邦撥款中所取得的2.5萬元﹐用作成立一個長者藝術團﹐以傳統音樂、歌唱及舞蹈﹐讓他們可自娛自樂外﹐藝術團亦會到社區組織或老人院演出﹐令其他人亦得到娛樂。

另外2名同樣獲得撥款的機構分別為St. Demetrius Residence及Serbian-Citizens of the World。

更多要聞一
卑詩山火乘風勢迅蔓延 2500居民緊急疏散
【明報專訊】卑詩內陸有多處地區,仍受山火威脅,其中西基隆那(West Kelowna)一處山火,蔓延速度太快,當局短短數小時內,下令2000... 詳情
加大使瞻仰白求恩像
17日,加拿大駐華大使趙樸專程來到華北軍區烈士陵園,瞻仰抗日援華醫生白求恩塑像。趙樸緩緩走到白求恩塑像與墓碑前,抬頭凝望,並用手輕輕撫摸白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