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1年內裁1.8萬職
涉及開支多達16億 股價升1%

[2014.07.18] 發表
微軟宣布裁減1.8萬職位,其中1.25萬職位涉及諾基亞手機業務,佔該業務員工總數近半。有分析指,行政總裁Satya Nadella此舉是「清理(上任老總)Ballmer遺留下來的部分爛攤子」。(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微軟(代號MSFT)昨天公布,1年內將裁減1.8萬份職位,較先前市場預測多兩倍,佔員工總數14%,其中1.25萬職位涉及剛收購回來的諾基亞手機業務。行政總裁Satya Nadella最近表明,該公司將轉型集中發展雲計算和涉及移動業務的軟件。微軟將因此在1年內錄得最多16億美元重組業務開支。

這是微軟成立39年來最重大一次裁員。周二市場已傳出微軟即將宣布大裁員,但當時傳言只說會稍多於5年前裁減的5,800人。

裁員數目較周二市場傳言多兩倍

這次大裁員發生在Nadella上任後第五個月。他上周向員工發公開備忘錄,介紹他把業務「瘦身」的計劃。

昨天他解釋,大裁員為了簡化公司結構,以達致更具問責性、更靈活及行動更快;步驟包括減少管理層數目、加快資訊流動及決策。

1.25萬被裁職位涉及諾基亞

微軟透露,1.8萬份被裁職位中,1.25萬份是和諾基亞手機業務重疊的職位,絕大部分來自諾基亞本身,佔該業務2.5萬員工近半。

微軟以72億美元收購諾基亞手機業務,是上任行政總裁Steve Ballmer離任前不久決定,交易今年4月完成,令員工總數猛增至12.7萬。

微軟沒透露另外被裁5,500職位來自哪些部門,只說首批被裁1,351職位來西雅圖地區。

其實,微軟向諾基亞開刀早已有[可尋。當它宣布收購諾基亞時,已表示在交易完成後18個月內將會每年削減6億美元開支。

1年內須特殊開支11至16億

為支付這次大裁員,微軟將會在未來4季度內錄得稅前特殊開支11億至16億美元。

華爾街歡迎微軟今次大裁員。FBR Capital Markets分析員Daniel Ives說,Nadella此舉是「清理Ballmer遺留下來的部分爛攤子」。

微軟股價昨造好,最多升3.7%至45.71美元,是2000年科網股熱潮以來最高水平,收市報44.53美元,仍升0.45美元或1.02%。

收縮手機研發及生產業務

諾基亞原行政總裁、現任微軟器材部門主管Stephen Elop說,將會收縮在北京、聖地亞哥和芬蘭Oulu的手機研發業務,只集中在芬蘭的Salo及Tampere;手機製造業務主要在越胡志明市,另維持一些生產工序在中國北京和東莞。

每日股市基金行情請點擊這裡獲得詳細資訊。

更多經濟要聞
馬航機傳遭導彈擊落
【明報專訊】馬來西亞航空一架波音777客機昨天在烏克蘭和俄國邊境墮毀﹐機上295人全罹難﹐有消息指是遭導彈擊落。消息即時推倒美股並推高金價﹐... 詳情
Google次季多收14%勝預測
【明報專訊】Google(代號GOOG)昨天收市後公布次季度業績,由於銷售收入不但錄得可觀14%增長,而且勝市場預測,受惠廣告收入持續穩步上... 詳情
阿里傳延至9月始赴美上市
【明報專訊】彭博引述消息人士說,阿里巴巴(代號BABA)決定推遲在紐約上市的時間到9月份,因為該公司正等候美國證券及交易委員會(SEC)批准... 詳情
轉倉結算
7月17日主要消息是美國就烏克蘭事件制裁俄國,俄國MICEX指數下跌3%,德國股市亦下跌。中國受高息債券違約拖累,數額其實不大;亞洲市是個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