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漢涉竊美軍火商機密 控方反對保釋
辯方指起訴證據薄 願付80萬保釋金

[2014.07.19] 發表

【明報專訊】被美國以入侵軍機製造商電腦並竊取軍機及武器機密罪名起訴、在卑詩列治文被捕的中國移民蘇斌(譯音Su Bin,圖),昨日在溫哥華最高法院保釋聆訊中由律師提出,願以20萬元現金及60萬元價值的自住物業,共80萬元的擔保金,希望可獲保釋。但遭到聯邦司法部律師強烈反對,認為美國隨時可能提出引渡要求,一旦將蘇斌釋放,他極可能逃到如中國等與美國沒有引渡協議的國家。法官會在下周三就他是否准保釋作決定。

蘇斌律師杰特(Mark Jette)認為,美國起訴蘇斌所根據的證據過於薄弱,多處提到截獲蘇斌的電郵,但從大量電郵當中,卻看不出蘇斌與此案的關聯。

杰特又說,美國聯邦調查局(FBI)認為蘇斌在美國有兩名中國同伙,由他們入侵波音及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ugheed Martin)的電腦資料,但在起訴書中兩人只是以UC1及UC2代表,並不知道他們的真實身分。而他的當事人則否認美國方面的指控,指他並未參與軍機資料的交換。

杰特認為,在蘇斌還未被定罪之前,不能假設他有涉及國際間諜犯罪,故要求基於無罪推定的原則,同時考慮蘇斌在加拿大沒有案底,有一對子女都在加拿大出生,以及他在加拿大有合法公司等情況,允許他獲有條件釋放。

杰特所提出的保釋條件包括,蘇斌的妻子及親友願意各提供10萬元現金作為保釋,現金部分總共20萬元,另外加上他和妻子在大溫居住的一間價值60萬元的物業;在保釋期間,不能擁有任何有下載檔案功能的電子產品,例如電腦或iPad,只能擁有基本電話功能的電話及傳真機;規定他每天外出時間,以及能夠活動的範圍,不能超出卑詩省。

聯邦司法部負責國際司法協助案件的律師里帕斯(Stacey Michael Repas)則強烈反對釋放蘇斌。他說,蘇斌在美國被起訴的兩項罪名,最高判監10年,是嚴重的國際間諜犯罪,雖然看起來受影響的只是美國,是美國國防機密被盜,但對國際社會的安全,均有一定影響。

里帕斯說,他尤其不同意杰特指,美國對該案的證據薄弱,事實上,根據美國起訴書,當中有有詳細時間的郵件,波音公司最早是在2010年1月被入侵,在此後的2年中,蘇和同伙涉嫌竊取65個GB關於C-17運輸機的資料,約630000個數字文檔,對於蘇斌在過去5年,在那個時間,去到那個國家,美國方面均有掌握。

他解釋,根據加美引渡協議,美國方面必須在嫌犯被逮捕的兩個月內提出引渡請求,而蘇斌被捕時間為6月28日,即美國必須在8月28日前提出請求,而加拿大司法部長則必須在接到請求後的一個月內作決定,也就是前後時間約需要3個月。里帕斯舉例,如果今天美國即提出請求,則蘇斌的引渡案只需要再一個月時間即能被確定是否批准。

里帕斯還提醒法官必須注意,美國指蘇及同你竊取的資料,應該仍在一些人的手上,隨時可以當作商業機密出售,或者是以軍事機密出售給所需要的國家,在這種可能性下,將蘇斌釋放,並不恰當。

更多要聞一
99.8分 資優生李加興膺狀元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校教育局昨天公布了2013-14學年度的狀元榜,躋身三甲的共有兩名華裔學生,分別是Marc Garneau高中的李加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