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材料建地球之舟環保屋
太陽能發電 過濾雨雪水飲用

[2014.07.20] 發表
「地球之舟」環保房屋(圖1)是用廢棄輪胎和汽水罐(圖2)等回收材料建造而成的。

【明報專訊】阿省一個家庭正在省內南部草原上建造一艘「地球之舟」(Earthship)﹐這是全球興起的一種住宅建築新趨勢﹐它使用回收材料﹐太陽能能源﹐是可實現自給自足的環保型住宅。

這棟新穎住宅建造在山坡上﹐義工們將泥土填充在廢舊輪胎中﹐猶如砌牆一樣形成牆壁。屋宇相當於兩輛校巴的長度。

金尼(Duncan Kinney)說﹕「蓋上屋頂﹐建好溫室﹐裝上玻璃。3周完成的工作令人詫異。」

金尼說﹐他在數年前﹐將地球之舟的想法灌輸給父母。他說﹐這種做法有明顯的環保與經濟效益。他說﹕「為何不建造一棟屋宇﹐可以自行採集飲水、處理廢水﹐自行發電﹖」

該住宅位於阿省武坎(Vulcan)附近﹐有寬敞朝南的大窗﹐其角度設計用來蒐集陽光與熱量﹔屋頂上有太陽能光板﹐用來發電﹔數個儲水器用來收集雨水與雪水﹐經過濾後作為飲用水。它還有一套完備的污水處理系統。

新墨西哥州建築師、地球之舟生物建築公司(Earthship Biotecture)創始人雷諾茲(Michael Reynolds)說﹕「這種建築自給自足﹐不需要基礎設施。」

該公司已在加拿大建造3棟房屋﹐不過它說﹐加國也有另外大約12個類似「地球之舟」的建築。

金尼建造的「地球之舟」﹐考慮到加國寒冷的氣候﹐所以安裝足夠的隔溫層﹐還有一個燃木火爐。

地球之舟運動在全球各地都有信徒。阿省這棟房屋﹐有近40人組成建築隊伍﹐他們來自魁省、美國加州、澳洲﹐以及本地人士。

建造成本40萬

金尼一家說﹐建造一棟地球之舟住屋﹐成本與建造一棟傳統房屋相差無幾﹐大約在30萬到40萬元之間﹐他們希望能夠在年底前入住。

更多加國新聞
(19日加新社電)紐賓士域省一名大學教授的研究發現﹐加國殘障人士從政比例「極低」﹐他呼籲社會關注這一現象﹐幫助殘障人士克服從事公職的障礙。 ... 詳情
史維會參觀日軍731部隊遺址
由多倫多亞洲二戰史實維護會成員組成的17人代表團,19日到中國參觀了侵華日軍第731部隊遺址,並與中國731問題專家舉行座談。據悉,此次代表... 詳情
4市遊行抗議以軍攻打加沙
(多倫多19日加新社電)加拿大數個大城市周六有數百人走上街頭﹐抗議以色列在加沙(Gaza)地帶的軍事行動。 以色列在加沙地帶發動地面攻... 詳情
【明報專訊】斯高沙省一名無家可歸男子遭暴徒襲擊﹐導致頭部重傷﹐4名涉案人士被指控。民眾獲悉消息後踴躍捐款相助﹐目前已籌得逾1.4萬元。48歲... 詳情
【明報專訊】魁省旅巴在紐約州翻車導致一名女孩死亡﹐該輛旅巴的多數乘客已經返回魁省。不過有3名重傷者仍在當地留醫﹐據信無生命危險。54名乘客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