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筋工序混亂 最少推遲半年通車

[2014.07.21] 發表
公共專業聯盟政策召集人黎廣德手持本報取得的部分高鐵工程密件,並按工程進度表推算,估計高鐵總站鋼筋大混亂導致通車日期最少延誤6個月,「這是低級錯誤,匪夷所思」。(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本報取得兩份合共200多頁的高鐵總站工程密件,記載了總站各項工程進度,公共專業聯盟政策召集人黎廣德根據這些密件的工程進度表分析,撇除最早期平整地盤和打地基的延誤,估計興建總站主題結構時遇到的鋼筋大混亂,最少令高鐵通車日期無可挽回地延後了6個月之長。

有熟悉高鐵地盤的工程師引述該工程進度表稱,港鐵屢改設計圖則,加上2012年5月起將「剪鐵」、「紮鐵」分家的做法,令總站主體結構於2013年5月時(即開工一年後)僅完成約6個百分點的鋼筋工程。

總承建商禮頓金門表示,去年6月起CG已沒再提供服務。消息人士稱,有關方面隨後把「剪紮」工序合併,全部交由「浩洲工程」包辦。浩洲回覆本報提問時,僅回覆稱正致力追趕工程進度。

「剪紮合併」後 進度大幅加快

黎廣德說,「剪紮分家好處是增加競爭,削減成本,但兩間公司的合同協調會容易出錯,因為港鐵管理不善,工程匆匆上馬,這些風險果然引爆成大延誤。」他看過密件後分析稱,剪紮合併後的一年間(介乎2013年至6月至今年5月),浩洲完成了29個百分點的鋼筋工程,令主體結構迅速完成至超逾35%,反映合併剪紮工序後,進度大幅加快,「反證出負責管理的港鐵,原來沒有做好合同協調的工作」。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調查高鐵香港段工程延遲通車的港鐵獨立董事委員會主席馬時亨首次透露,委員會內有委員對延誤「不涉人為失誤」的結論有不同意見,故委員會... 詳情
張德江指民主發展一步一步
【明報專訊】中央港澳協調工作小組組長兼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南下深圳,繼前日與特首梁振英和六大商會會面後,昨與多個建制代表會面。外界關注... 詳情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南下晤建制派議員時表示,民主發展必須一步步來,認為2017年普選並非最終目標,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希望該信息會令... 詳情
【明報專訊】除了政改問題,據了解,張德江昨日會見代表工商、專業政黨時,亦有談及香港經濟、自由行等問題,經民聯昨在會面中,向張德江反映近期自由... 詳情
李柱銘陳太晤彭定康  批英只顧貿易「可恥」
【明報專訊】「香港2020」召集人陳方安生及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往英國訪問一周,昨午返港,訪英期間二人曾與前港督彭定康會晤,席間談及政改,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