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澤﹕老夫子演繹港人 笑對變化

[2014.07.21] 發表
《老夫子》作者王澤昨出席書展簽名會,碰上排頭位的姓苗小粉絲,發揮幽默感,傾斜45度橫臥在會展的樑柱,與席地而坐的小讀者相視而笑,即席創作了一幅看似站立實為橫楫犖c圖,實在「耐人尋味」。(余俊亮攝)
香港蘇富比藝術空間於8月9日至29日展出《老夫子》120幅手稿,其中一幅4格漫畫《愛情的結晶》,於1970至1971年創作,是水墨紙本,非常珍貴。(香港蘇富比藝術空間提供)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老夫子》漫畫無疑是香港人成長的集體回憶,漫畫處處散發昔日社會的人情味及幽默感,長年於台灣發展的作者王澤近日返港宣傳作品,稱感覺到香港人的幽默感正慢慢消失,認為社會有矛盾,自然產生衝突,但「有時去得太盡,就會出事」,有如他筆下的漫畫角色,會「禍不單行」。不過,他堅持《老夫子》的市場定位是老幼咸宜的漫畫,「唔會掂暴力、宗教及政治」,貫徹1963年創刊以來的作風,未來亦不會改變。

指港人幽默感正消失

老夫子原作者為王家禧,以長子王澤為筆名創作《老夫子》,其子現時繼承其創作。

王澤昨出席香港書展的簽名會,順道宣傳透過蘇富比藝術空間於下月9日至29日舉行的「耐人尋味﹕王澤(王家禧)老夫子手稿展」,展出1960至80年代王澤父親王家禧的《老夫子》親筆手稿,共120幅。

王澤接受訪問時表示,1960至80年代的老夫子,形象變了7至8次,細心觀察可以看到其變化,然而《老夫子》故事內容的幽默感,則是創刊以來的一大特色,是《老夫子》吸引讀者的重要元素。

「《老夫子》的幽默感來自自嘲,好似『禍不單行』,內容雖然不一樣,但都係叫人唔好太衝動,如果唔係,就會出事」。他又說﹕「我的漫畫原則,不是他人跌倒,我在旁取笑,而是自己跌倒,讓讀者取笑,有如小丑戲弄自己,讓觀眾高興。」

王澤又形容,老夫子其實是一個演員,「今日飾演銀行家,明日是太空人」,其實老夫子可以是任何一個香港人,讀者看《老夫子》漫畫,有時可以看到自己。

60年代手稿下月展出

蘇富比將於下月展出《老夫子》120幅親筆手稿,包括4至6格漫畫及封面作品。王澤說,展出作品跨橫1960至80年代,其父的《老夫子》手稿不少已散佚,近年在車房或箱底找到,當中可見老夫子形象不斷變化,由最初頭部較細小及有肚腩的老夫子,慢慢演變成頭大及「瘦了身」,王澤形容後期的老夫子較早期「戲劇化」,臉部表情亦較多。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曾鈺成倡樹根英語受訪
【明報專訊】民建聯創黨主席兼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噚日鰨悎i講英文心得,佢被主持問到立法會議員麰^語水平係咪退步時直認不諱,話以前立法局議員對住... 詳情
徐立之﹕學生挑戰權威 要多做功課
【明報專訊】香港社會議題鬧得熱哄哄,唔少年輕人都上街表達意見,今年3月底卸任港大校長黈}立之,之前接受馬會刊物訪問時話,年輕人一向會挑戰權威... 詳情
區議員試街站 「幫港」斥騙子
【明報專訊】「幫港出聲」等組織籌辦鴾浀中簽名,呢幾日周圍都有街站,民主黨沙田區議員麥潤培前日就去街站現場,測試簽名運動可信度有幾高。佢去街... 詳情
戴耀廷客串DJ播舊歌
【明報專訊】上個禮拜財爺曾俊華上商台打碟,噚日就請到佔中發起人之一戴耀廷做DJ,戴耀廷揀鱈J德健鵅m龍的傳人》、林子祥鵅m邁步向前》、The...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