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派船監視環太軍演
國防部:符國際法

[2014.07.21] 發表

【明報專訊】美國太平洋艦隊發言人詹姆斯20日說,中國派出偵察船在夏威夷附近海域,監視正在舉行的環太平洋軍事演習,但他沒有說明中國船隻的型號和確切位置。中國國防部新聞事務局回應說,解放軍海軍艦船在別國領海以外的海域航行,符合相關國際法和國際實踐。中方尊重各相關沿海國依國際法享有的權利,也希望有關國家尊重中方艦船依法享有的權利。

詹姆斯表示,中國派出的偵察船並未進入美國領海,也符合國際法相關規定,並未破壞環太軍演。

雖然這艘中國船隻身處公海,但仍在美國的專屬經濟海域範圍內,即是從美國海岸向外延伸兩百海里的範圍;而部分環太軍演項目會在公海上進行。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報道,這艘偵察船是815型的「東調」號,當時出現在夏威夷歐胡島南側,靠近美國海軍列根號航空母艦戰鬥群和其他船隻附近。而這樣的監視行動,可能讓中國海軍看起來像「行為不得體的客人」。

將於8月1日結束的環太軍演,是全球規模最大的海軍聯合軍事演習,每兩年舉行一次,今年有22國的約48艘船艦、6艘潛水艇、200架飛機與2.5萬人參與。

更多中國要聞
過期雞牛肉供麥當勞肯德基
【明報專訊】上海媒體20日晚曝出猛料,揭露出給滬上一眾洋快餐供應原料的上海福喜食品公司,將落地肉直接上生產線,各種過期原料隨意添加;次品全部... 詳情
40度高溫「蒸烤」 神州
20日,北京市氣象台持續第4日發布高溫黃色預警,預計最高溫可達36℃,天氣濕度較大,體感悶熱。當日,華北中東部、黃淮、江淮、江漢中東部、江南... 詳情
【明報專訊】江蘇省政府昨天對外公開徵才,條件是擁有博士後研究學歷的科研及尖端技術人員,涉及機械、材料、能源、醫生等120種專業,共需641人... 詳情
盜賣猖獗 古建築整座被賣
【明報專訊】作為全國保存最多古建築的省份,山西的不少村落擁有大量古建築和文物,但由於法律缺失、管理不足和市場無監管,大量古建築構建被盜竊或買... 詳情
【明報專訊】杭州警方昨日上午11時30分接獲報案,稱余杭仁和鎮雲會東山村有兩名女童被斬死。警方接報趕到現場調查,發現兩名女童分別年僅6歲和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