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灰蟲蔓延安省北 損叢林農地庭園

[2014.07.21] 發表
全國治療、移除及替換受綠灰蟲侵蝕的白蠟樹費用﹐估計30年須花20億元。

【明報專訊】白蠟樹的剋星綠灰蟲早在數年前已被發現入侵安省西南部﹐但一直似未有進一步蔓延﹐直至近期,保育專家發現在安省較北地區如Ripley、Point Clark及Georgian Bluffs等地相繼發現綠灰蟲的蹤[﹐威脅當地的叢林、農地或住宅庭園。

根據加拿大林業服務2013年報告﹐估計全國治療、移除及替換受綠灰蟲侵蝕的白蠟樹費用﹐30年間便須花上20億元。

報告又發現﹐某地區一旦出現綠灰蟲後﹐5年內﹐該區有98%的白蠟樹會被綠灰蟲侵蝕。

美國底特律市於2012年出現綠灰蟲後不久﹐便迅速擴散至全個美國,未幾﹐安省溫莎市亦發現綠灰蟲。

Saugeen Valley保育局的彭納(Jim Penner)表示﹐綠灰蟲會在白蠟樹樹頂產卵﹐待幼蟲孵化後﹐便開始侵蝕樹幹﹐更一直侵蝕至樹腳。被侵蝕的白蠟樹最後會因為脫水及無法吸收營養而枯死。

安省目前共有5種白蠟樹﹐全都受綠灰蟲影響。

加拿大食物檢查局(CFIA)的發言人巴爾(Allison Barr)表示﹐在安省西南面設立規管區(regulatory zone)﹐目的是將受侵蝕的白蠟樹隔離。由於搬運樹木是導致綠灰蟲迅速擴散的主要原因﹐故當局嚴禁在規管區的任何樹木搬離。

他認為,只要及時阻止綠灰蟲蔓延﹐便可為社區爭取更多時間對付綠灰蟲。食檢局現在正進行控制綠灰蟲的試驗計劃﹐包括將寄生蟲放在綠灰蟲的卵上﹐但需時幾年才能確定計劃是否奏效。

至於如何保護白蠟樹免受綠灰蟲侵蝕﹐為白蠟樹注射預防針是其中一個方法﹐每棵樹花費約300元﹐有效期為2年。

可用來製作家俬、地板的白蠟木在叢林業佔了很重的比例﹐巴爾警告﹐這些白蠟樹未來可能會在安省消失。

更多加國新聞
飛行控制燈亮起  發緊急求救信號
【明報專訊】加拿大航空公司一架由阿省愛蒙頓市(Edmonton)飛來多倫多的空中巴士Airbus 320班機﹐昨晨上演一幕「九霄驚魂」。由於... 詳情
跑車聲震撼多城
受到天雨影響﹐本來由前天(周六)開始﹐在多市湖濱舉行的本田印第(Honda Indy)賽車押後至周日舉行﹐但是由於時間所限﹐兩場賽事的賽程也...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上周發生7歲女童在中城區被車撞死交通意外後﹐離該宗意外發生地點不遠的Thorncliffe Park社區,昨午再發生一名... 詳情
【明報專訊】安省的「都市連通」(Metrolinx)職工﹐於上月舉行省選前數天﹐獲資方同意簽署一項總共加薪8.45%的4年合約。 資方...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北區一間脫衣舞場於昨天凌晨約4時發生打鬥事件﹐一名男子其後在門外被人毆打兼被人開車撞至重傷。 多市警方表示﹐該案發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