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厚江﹕警隊政治中立極重要
指佔中者不能要求警不執法

[2014.07.22] 發表
處於政治氣氛緊張的夾縫中,警隊前高級助理處長鄧厚江(圖)指出,警隊保持政治中立極為重要,切忌企埋一邊。鄧表示,有信心警隊在未來處理遊行集會時,保持公正。(余俊亮攝)

【明報專訊】面對佔領中環有可能發生,警隊執法備受關注,退休前長期處理遊行示威活動及警民關係的前高級助理處長鄧厚江接受專訪時表示,在日益政治化的香港社會,警隊及人員保持政治中立極為重要,無論是警官乃至警員,千萬不要因憤怒而影響中立態度,否則後果「好論盡」,警隊千萬不要「企理一邊」。鄧說佔中一旦發生,警隊執法時有三大重點﹕執法要一視同仁、採取最低武力,以及指揮人員要向公眾清楚解釋及說明行動目標及理念。

外界包括遊行主辦單位質疑警隊近年處理遊行集會時,有執法標準不一的「彈弓手」情G(見另稿)。去年7月退下火線的鄧厚江,在警隊任職34年,其中長逾十年參與警隊與外界溝通及聯繫工作,包括改善警隊處理示威的手法等,鄧認為,「香港的執法機關包括警隊,並不是甩繩馬騮!」

鄧稱警隊權力來自法律,一方面受立法機關制約,二是如警隊有任何越權行為,司法上面臨被覆核的挑戰,錯誤行使警權會被法官批評;三是本港傳媒仍屬相當自由、社會資訊極流通,做錯事一定要面對批評及付出代價。

指社會思想語言行為暴力同升級

鄧認為,在政治爭拗十分激烈的社會中,警隊的取態十分敏感,故警務人員的政治中立性,極為重要,如一旦「挨向權力大的一邊」執法,社會上定必有人不表認同,警隊便要花很多時間處理,至難有效執法。

警務督察協會主席早前支持警員簽名反佔中,令人關注違反《警察通例》「警員應經常避免參與任何足以影響其公正執行職務的活動」,鄧認為,警員組織如認為簽名並不違規,應向外界解釋理據,爭取社會的信心。

運作上,鄧指警隊現時面對「暴力升級」的社會,無論是思想、語言及行為三方面的暴力也有升級,對團體的政治訴求無論是支持還是反對佔中,警隊執法都應一視同仁。他指出,如有示威者要求警察面對違法情G「不做洁v,是很危險的事情,支持或反對者互相指控而警方不處理,終令事件升級至打鬥。

早前佔中三子之一戴耀廷發表公開信,表示公民抗命者不會視前線警務人員為敵人,鄧厚江說泛民不以前線警為目標是「好事」,但公民抗命者「不能要求前線警員不執法」,「公民抗命是清晰地公然違法的……示威者希望透過自己經歷控訴不公,故要預了付出代價、即被拘捕」,不能一時又公民抗命,一時又冀警方不執法。現時社會上有「妖魔化」前線警員的情G,令人擔心,「如彼此失去了對人的尊重,容易引發肢體暴力。」

佔中執法應最低武力

巿民對警隊的滿意度跌至回歸以來新低,鄧說留意到「巿民對警隊信心是跌了」,他認為,警方處理遊行集會執法時有必要只採最低武力,以及有指揮人員向公眾解釋執法目標及理念,「如只有人(示威者)講你唔講,易生誤解」。

明報記者 曾錦雯 張煒明

更多港聞
母烚奶樽煲乾水  一家險死濃煙中
【明報專訊】獨力養育3名子女的媽媽閻女士,前晚原本用明火煲水「烚奶樽」消毒,卻不敵睡魔,一覺睡到昨黎明時分,突聞1歲幼女狂咳而驚醒,赫見單位... 詳情
【明報專訊】資深陪月員胡太表示,以「烚奶樽」的方式消毒,已是非常古舊的方法,她們不建議。她指出,市面已推出多款電子奶樽消毒機,只要將奶樽放進... 詳情
元朗再現日本腦炎  本年第二宗
【明報專訊】本港出現今年第2宗日本腦炎個案,患者是一名35歲女子,居於元朗大樹下東路菁雅苑。病人在7月4日發燒、頭痛、嘔吐,曾看私家醫生未見... 詳情
【明報專訊】嘉華國際集團(0173)及銀河娛樂集團(0027)主席呂志和早前收到恐嚇電郵,涉案患有精神病的男子昨認罪。案情揭露他全因妒忌父親... 詳情
黃大仙曾「寄居」灣仔閣樓
【明報專訊】不少人燒香拜黃大仙,希望大仙「有求必應」,甚至爭相在大年初一上頭炷香祈求好運,但未必每個人都了解黃大仙和背後的道教文化,例如19...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