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暑酷熱 6監測站空氣污染爆表

[2014.07.23] 發表
本港昨日空氣質素欠佳,大埔的空氣質素健康指數錄得10+,健康風險達嚴重水平,但仍有市民從事戶外活動。由於空氣中充斥荅銈鞢A影響能見度,從吐露港公路碼頭遠眺約1.5公里以外的大埔工業h,只見一片灰濛濛。(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一股大陸氣流為廣東帶來酷熱天氣,本港昨午氣溫普遍升至33℃或以上,黃大仙及跑馬地錄得逾35℃,屬全港最高。在猛烈陽光照射下,空氣污染物如氮氧化物轉變為臭氧,影響能見度,昨午有6個空氣監測站錄得空氣質素健康指數最高的10+,健康風險達嚴重水平。高溫觸發強對流活動,昨午連場暴雨,天文台一度發出黃色暴雨警告,港島部分地區錄得超過50毫米雨量,令各區空氣質素健康指數稍為回落。

颱風移向福建

今日是二十四氣節中的「大暑」,天文台預料,受颱風麥德姆的外圍下沉氣流影響,本港今日天氣仍然酷熱,部分時間有陽光,氣溫最高達33℃。天文台又指,麥德姆會於今日橫過台灣後,大致移向福建一帶。一股偏南氣流會在本周後期為華南沿岸帶來驟雨。

跑馬地錄35.8℃

本港昨日天氣酷熱,天文台昨早6時45分發出酷熱天氣警告,天文台尖沙嘴總部全日錄得最高氣溫33.2℃,部分地區氣溫更高,包括跑馬地錄得最高35.8℃,黃大仙亦錄得35.2℃,新界普遍錄得逾34℃。

陽光猛烈 產生臭氧

在猛烈陽光照射下,紫外光與本地產生的氮氧化物產生化學作用,形成臭氧,昨午本港有6個空氣監測站,包括元朗、大埔、屯門、荃灣、沙田及葵涌,錄得空氣質素健康指數最高的10+,主要污染物均為臭氧,當中以元朗最嚴重,昨午4時臭氧濃度錄得每立方米345.1微克,較本港空氣質素指數超出1.15倍。空氣質素健康指數去年底啟用以來,上月8日最多有13個監測站錄得10+,昨有6個站達到10+水平,排第二位。

大雨緩和空氣污染

不過,高溫觸發強對流活動,下午3時開始風雲變色,廣泛地區行雷閃電和下大雨,天文台於昨日下午3時50分發出黃色暴雨警告,5時取消,其間港島部分地區錄得逾50毫米雨量,入夜後各區的空氣質素健康指數回落至8或以下。

更多港聞
梁振英稱再安排京官會泛民
【明報專訊】民主派與京官會面談論政改至今一直未成事,特首梁振英昨日強調,會做好議員和中央之間的溝通工作,期望到8月人大常委會就普選安排作決定... 詳情
梁愛詩:見京官不應開條件
【明報專訊】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昨日在電台談政改,指香港能在2017年一人一票選特首已是「很大的收穫」,認為應該「袋住先」,強調提名委員... 詳情
中大民調:特首三司評分再跌
【明報專訊】中大亞太研究所昨日公布7月份民調結果,特首梁振英及3名司長的整體表現評分連續第3個月下跌(見表)。受訪者對港府及中央政府的不信任... 詳情
「真普選」紙熊貓「失蹤」
【明報專訊】置地集團與「築福香港」上周五(18日)至8月3日,在旗下物業中環交易廣場中庭、怡和大廈大堂及通往歷山大廈的西橋,展出市民製作的1... 詳情
李家超認有便裝警參加遊行
【明報專訊】在上月立法會外反新界東北發展示威中,有示威者指懷疑有便衣警員混入集會當中並煽動衝擊立法會。保安局副局長李家超(圖)其後指警方並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