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稱再安排京官會泛民
民主黨工黨願入中聯辦

[2014.07.23] 發表
特首梁振英(左)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表明,會努力促成中央官員與立法會議員溝通,未來5周會抓緊時間。他出席行會前在門外接收請願信。(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民主派與京官會面談論政改至今一直未成事,特首梁振英昨日強調,會做好議員和中央之間的溝通工作,期望到8月人大常委會就普選安排作決定前,能創造有利條件和良好氣氛。約20名民主派人士今日將與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會面,將討論與中央溝通問題,多名泛民都指對會晤結果不感樂觀,但對會面細節持開放態度,暫未開出會晤附帶條件。消息人士透露,泛民能北上會見京官機會微,但不排除有京官到港與他們會面。

消息稱不能在京見 不能是張德江

特首梁振英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他說特區政府會繼續做好溝通工作,如4月時曾安排議員到上海交流,但過程中有「轉折」,及後中聯辦主任張曉明約見部分黨派成效亦不好,他說會繼續促成議員與中央溝通,但亦說有一定難度,期望在距離人大常委會開會前約5個星期,各方能創造有利條件及良好氣氛,令雙方盡快會面。

政府消息人士指出,能安排民主派到內地與京官會面的機會不高,但若要中央官員南下訪港與議員會面則仍有可能。消息人士說,安排前提是不可能在北京見面,京官亦不可能是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

民主黨、公民黨、工黨都說對會晤結果不感樂觀,但對會晤形式、地點及對象持開放態度,除公民黨梁家傑表明不會進入中聯辦外,其餘兩黨均表示不會執著於會晤地點(見表)。

劉慧卿盼人大決定前半月見

「飯盒會」召集人馮檢基說,今日與林太會面時會集中討論4題目,包括真普聯「三軌方案」、國際普選標準定義、2016年立法會選舉民主化,及要求約見北京負責政改官員討論政改。

沒有回鄉證的民主黨主席劉慧卿說,除非可永久自由進出內地,否則她不會赴內地晤官員,但相信其他黨友會出席。她期望可於人大作決定前至少半個月,可直接與中央官員商討。工黨何秀蘭期望中央會拋出實質的妥協空間。公民黨黨魁梁家傑說,政改方案要確保選民在提名程序有最大參與,而每名選民的參與亦要平等。他表示,中央不能只否定公民提名但不提供其他方法,「大律師公會其實已給了路你(中央)行,但該如何行?這是不能教的」。

公民黨湯家驊說,若雙方只表述立場作用不大,若中央只安排中聯辦主任張曉明見面,吸引力亦有限。他認為中央要安排有授權主責香港事務的京官,最好是張德江,又建議可安排雙方到深圳或澳門會晤。

今年4月赴上海後折返的社民連主席梁國雄認為,梁振英「沒有資格」促成雙方對話,認為梁昨天言論只因不甘被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搶風頭」。但他說若會晤成事,只要京官「態度端正」,他為公務也可與京官會晤。

民建聯主席譚耀宗認為,京官與泛民會面的成效視乎泛民,「若離開《基本法》,難有成效」,他期望泛民珍惜溝通機會。工聯會黃國健認為雙方會面沒大作用,因看不到泛民會接受中央底線,中央亦不會有讓步空間。

更多港聞
名食家江獻珠病逝
【明報專訊】被譽為「飲食活字典」的本港著名食家江獻珠前晚(21日)離世,享年88歲。江獻珠出身廣州望族,是有「百粵美食第一人」之稱的江太史(... 詳情
中大研發抗鹽大豆  教授盼助農民脫貧
【明報專訊】大豆是世界最重要的農作物之一,但因農地鹽漬化等問題,中國大豆生產量連年下降。中大生命科學學院教授林漢明率領團隊花10年時間研究,... 詳情
內地學者傳授畢生研究成果
【明報專訊】1998年,林漢明教授在中國工程院院士范雲六引薦下,認識了中國農業科學院研究員邵桂花,林表示,初時大家只就大豆研究交換意見,邵認... 詳情
【明報專訊】34歲男教師指控女學生的父親誹謗案昨續審。女生父親作供指出,曾跟原訴男教師梁志宏的父母見面,要求梁志宏娶其女兒為妻,讓她「合理失... 詳情
【明報專訊】瑪麗醫院包括在內的港島西醫院聯網在2014/15年度,計劃加強風濕專科護士診所服務,未來3年把關節炎服務量由現時的1000個,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