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鐵被雷擊 服務延誤7小時

[2014.07.23] 發表
港鐵西鐵線昨受雷電影響,南昌站及兆康站有信號故障,西鐵線列車服務延誤,各站擠滿候車人群,圖為美孚站往屯門月台聚集數百名候車乘客。

【明報專訊】本港昨午突現橫風橫雨,天空閃電不絕,在黃雨及雷暴警告下,西鐵線南昌站及兆康站分別有設施受雷擊引致信號故障,列車服務延誤近7小時,至深夜始完成搶修。故障期間適逢下班繁忙時間,沿線各站擠滿候車人群,數以萬計乘客飽受影響,怨聲載道。

昨午約4時15分,當時天文台正發出黃雨及雷暴警告,天空變得陰暗及閃電大作,港鐵南昌站及兆康站附近鐵路有設施受雷擊引致信號故障,令西鐵線列車服務延誤,港鐵發出信號故障通告及廣播,通知乘客紅磡站往返天水圍站延至8分鐘一班、天水圍站往返屯門站更需延至每12分鐘一班。至昨傍晚6時許,紅磡站往返天水圍站改為6分鐘一班,但天水圍站往返屯門站則維持12分鐘一班;其間途經南昌站及兆康站列車亦要慢駛。

改12分鐘一班 乘客指報細數

有受影響乘客投訴,雖然天水圍站港鐵廣播指列車改為12分鐘一班,但實際要等近半小時才有列車埋站,月台守候多時的乘客「一窩蜂」擠入車廂後,又要飽受列車「停下駛下」的慢駛之苦,10多分鐘才到下一站,較正常時間多逾一倍,乘客苦不堪言,質疑港鐵12分鐘一班車是「講大話」。

港鐵發言人證實,因有鐵路設施遭雷電擊中引致信號故障,工作人員已即時趕往搶修,為免列車服務停頓,人員要逐張電子卡檢查,以找出損珗q子卡更換,以致要較長時間處理,但已在昨晚10時46分完成搶修及恢復正常班次服務。對於有乘客質疑港鐵公布的候車時間是「報細數」,因時值深夜,港鐵至截稿前未有回應。

專家:增避雷設施可避免

理工大學機械工程學系盧覺強工程師表示,雖然鐵路沿線每隔一段距離設有避雷設施,但仍有可能因雷電未有被引導而擊中鐵路設施,對信號儀器造成干擾或破壞;至於避免再被雷電擊中的方法,理論上是在沿線鐵路上增加避雷設施。

更多港聞
梁振英稱再安排京官會泛民
【明報專訊】民主派與京官會面談論政改至今一直未成事,特首梁振英昨日強調,會做好議員和中央之間的溝通工作,期望到8月人大常委會就普選安排作決定... 詳情
梁愛詩:見京官不應開條件
【明報專訊】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昨日在電台談政改,指香港能在2017年一人一票選特首已是「很大的收穫」,認為應該「袋住先」,強調提名委員... 詳情
中大民調:特首三司評分再跌
【明報專訊】中大亞太研究所昨日公布7月份民調結果,特首梁振英及3名司長的整體表現評分連續第3個月下跌(見表)。受訪者對港府及中央政府的不信任... 詳情
「真普選」紙熊貓「失蹤」
【明報專訊】置地集團與「築福香港」上周五(18日)至8月3日,在旗下物業中環交易廣場中庭、怡和大廈大堂及通往歷山大廈的西橋,展出市民製作的1... 詳情
李家超認有便裝警參加遊行
【明報專訊】在上月立法會外反新界東北發展示威中,有示威者指懷疑有便衣警員混入集會當中並煽動衝擊立法會。保安局副局長李家超(圖)其後指警方並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