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錕再學畫 變專注滿臉笑

[2014.07.23] 發表
高錕太太黃美芸昨帶同高錕的畫作《啟示》(後)於大眾書局「超級書迷」頒獎禮活動內展出,她笑言,高錕患腦退化症後手不靈活、沒耐性,幸學畫後變得較容易專注,人也變得更開心活潑。(林俊源攝)

【明報專訊】諾貝爾物理獎得主、「光纖之父」高錕患腦退化症逾10年,近年深居簡出,高錕年輕時愛繪畫、做陶瓷,但患病後肢體靈活度和距離感變差,更忘記如何執筆。高錕妻子高黃美芸昨帶同高錕今年初畫作《啟示》在書展展出,她說,高錕去年10月起每周一次隨老師學作畫,由初初無法專注、亂畫一通,到現在有能力臨摹畫作,日見進步。高太笑言,高錕每逢學畫那天必定笑容滿面,感恩藝術令丈夫漸漸重拾自信。

畫作《啟示》書展展出

高錕的畫作《啟示》繪於今年3月,其繪畫老師鄺妙儀形容是他「轉捩點」之作,因為在此之前,高錕的畫作多數構圖混亂,只有簡單的點和短線,分佈於畫紙的周圍,但此作卻能清晰臨摹花朵、花樽的姿態,並使用多種不同顏色,鄺形容可歸類為印象派畫作。鄺笑言,高錕學畫初期很「多口」,常常說一堆別人聽不懂的話,也愛重複老師的說話,「我講『黃色』、他跟蚆縑y黃色』,我話『紅色』,他又會跟蚖﹛A總之無時停」。

不過,高錕作畫的專注力愈來愈高、說話愈來愈少,面對老師簡單提問如「你想用這種顏色嗎?」,他會回答「yes」來表達意願。鄺笑言,高錕的轉變猶如小孩子突然「睡醒」一樣,由一片混淆變成對畫作有一定意識,因此用《啟示》(Enlightenment)來命名今次畫作。高太亦對高錕的進步表示欣慰,「腦退化的人沒耐心、像個兩歲小孩子,也很需要別人鼓勵,藝術例如畫畫或音樂,都可以幫他們培養耐性,人也比較開心」。

明報記者 周婷

更多港聞
李業廣稱不知許借「新地」錢
【明報專訊】前政務司長許仕仁涉擔任積金局行政總監等公職時,收取新地聯席主席郭炳江及郭炳聯等4人提供免租入住禮頓山豪宅等利益,案件昨續審。積金... 詳情
【明報專訊】積金局前主席李業廣曾任多項公職和上市公司董事,包括長期出任新地董事,同時兩度出任行會非官守成員。李昨作供時承認,1997年已辭任... 詳情
占士邦跑車撞的士  司機涉醉駕
【明報專訊】原產英國、與歷代電影角色占士邦選為座駕的雅士頓馬田(Aston Martin)同款跑車,昨凌晨零時許在中區半山柏道6號對開失控,... 詳情
精神病妻斬熟睡夫
【明報專訊】上月初曾發生槍擊案的九龍灣啟晴h,昨凌晨發生少妻斬老丈夫倫常血案。一名患有精神病、原定月底覆診的36歲新移民婦人,疑突然病發,持... 詳情
【明報專訊】涉藏毒男子於上周一在案件開審時,被裁判官無故撤銷保釋,高院法官為此罕有地向被告道歉,並批准其保釋申請,而下令撤保及還押被告的裁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