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外訪 李暫代掌舵

[2014.07.23] 發表

中國評論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到達他拉丁美洲4國之行的最後一站——古巴,明天將返國,在他10天的外訪期間,國際國內發生了很多事,雖說現在是移動時代,科技發達,萬里之外,咫尺之間,但最高元首身在地球另一端,國內中樞仍需一個「代理舵手」,各種[象判斷,這名「臨時工」就是總理李克強。

6名常委 僅李王未離京

據公開報道,習近平外訪期間,中央政治局6名常委中,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南下深圳,頻密會晤香港政商人士;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去了內蒙古,文宣常委劉雲山去了青海,副總理張高麗去了福建,只有李克強和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沒有離京,王岐山忙於處理大案,暫代掌舵人只有李克強。

暫代人選曾為敏感事

在中共高層中,領袖離京的暫代人選曾經十分敏感。1953年12月,毛澤東離京休假前,曾開中央書記處擴大會議,討論其間由誰主持中央工作,毛澤東提議循往例由劉少奇臨時主持中央工作,劉則表示由書記處成員輪流主持,其他人多數贊成由劉主持,而時任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的高崗則堅持說,「輪流吧,搞輪流好」。結果後來高被定為野心家,指他分裂黨,這句話也被當成罪狀之一。

前些年,李鵬和溫家寶任總理期間,在出訪期間,都曾公開宣布由副總理朱鎔基和黃菊代為主持國務院全面工作,亦有未經證實的消息稱,在前中共總書記胡錦濤離京期間,身兼國家副主席的中央書記處書記曾慶紅也曾暫時主持過中央全面工作。現在,「李代習職」似成定例。

近日多大事 李應變力受考驗

在習近平離京期間,發生了多宗大事,從981號南海撤退,到馬航MH17航班被擊落,從賈慶林露面闢謠,到李瑞環親信武長順被拘,甚至颱風「威馬遜」災害的救援和近日的「洋快餐」過期肉風波,均考驗李克強應變能力,習近平返國後,將直奔北戴河海濱,另一場大戲幕已拉開。

更多中國要聞
反腐海外「獵狐」 劍指外逃貪官
中國一場代號為「獵狐2014」的,旨在緝捕外逃經濟犯罪嫌疑人專項行動,從即日起至年底全面展開。在7月22日的電視電話會議上,中國公安部副部長... 詳情
反腐擊碎潛規則:退休並非護身符
今年以來,中共反腐風暴之猛烈出人意料。7月22日,中共喉舌新華社刊文梳理了民間總結的所謂反腐「潛規則」,同時表示,當前形勢已清晰地標明:中共... 詳情
澳門日本均現福喜肉
【明報專訊】涉及肯德基、麥當勞、必勝客等多間連鎖快餐店的上海美資福喜食品公司過期肉事件昨日繼續發酵,廣東省深圳、珠海的必勝客承認使用涉事工廠... 詳情
日500間麥當勞停售麥樂雞
據法新社報道,日本麥當勞的發言人昨表示,日本麥當勞出售的麥樂雞塊同樣有使用涉事工廠的肉料。 大約500家麥當勞,也就是全日本六分之一的... 詳情
千人護教堂十字架爆衝突
【明報專訊】浙江持續清拆當地教堂的十字架,溫州市平陽縣的基督教救恩堂,前日凌晨遭當局派出600警察和城管突襲清拆,與在場保衛教堂的近千教徒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