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民提出8月底前晤京官
要求「不止一次」 林鄭:時間緊迫或難配合

[2014.07.24] 發表
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後排中)、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譚志源(後排左)、副局長劉江華(後排右)昨日下午在政府總部與泛民立法會議員會面,討論政制發展。林鄭月娥會後說,會如實反映泛民希望與中央官員直接溝通的訴求,但不能承諾一定能成功安排。(政府新聞處)

【明報專訊】18名民主派議員昨日與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會面,提出要求在全國人大8月尾就政改框架「拍板」前,可以跟中央京官見面多於一次,除個別議員對返內地或進入中聯辦會面有保留,其餘指泛民主派對與京官會面安排並無前設。林鄭月娥對泛民表明希望與中央溝通、為政改找出路的態度表示嘉許,但表示安排會面難度在於時間緊迫,安排亦未必容易配合。

18名民主派議員昨與林太會面逾1.5小時,民主黨主席劉慧卿表示,就政改諮詢報告反映,泛民有需要與中央官員見面直接講出憂慮,表達若政改拉倒市民會有大反彈,又希望人大常委會推遲在8月後才拍板,待聽取各方意見後再作決定。

泛民飯盒會召集人馮檢基說,泛民希望與京官討論能有成果,盼政府能安排不止一次的會面,至於形式,可下一步再討論。工黨何秀蘭表示,該黨對會見中央官員持開放態度,但主動權在北京手上。公民黨黨魁梁家傑說,希望能代港人與中央主管政改的官員溝通,最好在8月人大常委會拍板前進行。

部分稱見張曉明沒意思 需見更高級

公民黨郭榮鏗透露,會上部分泛民表達再與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會面並無意思,需要見更高級官員;亦有人期望能與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會面。至於會面地點,如范國威等表明不會進入中聯辦,亦有人表明不會返內地,也有泛民表示沒有所謂,他認為若京官集體會見泛民並無意思,期望會面能作深入討論。

政府中人:若首晤反面 泛民其後或甩底

有政府中人表示,這樣緊急的時間下,若能安排到一次京官與泛民會面已不易,未見第一次便提出要見幾次,意義不大,因為若首次商討有進展,雙方自然樂於再談,但若首次便反面收場,安排了第二、第三次會面,泛民也可以「甩底」,而事實上,中央早已不止一次約見泛民,但部分泛民還是有理由拒出席。

林鄭月娥會後表示,會上泛民有表達三軌方案、國際標準等要求,亦有探討與中央官員會面的訴求,期望會面愈快愈好,人選方面希望負責政改的京官,泛民亦同意閉門會面,但表明不是秘密會面,會後會向傳媒交代。對於會面安排上則有不同意見,如有人要求23名民主派一同會面,也有人要求分小組,甚至兩三人分批見。

林太說,泛民態度是為政改找出路,是大家的共同目標,她會向中央如實反映泛民意見,但表明不能承諾按對方要求做到。她說,現時距離8月底只有四五星期時間,能否在短時間內安排溝通、會面機會「唔係我今日可以講得實的事」,她說,會上亦有提醒泛民,過去兩次泛民與中央官員溝通的機會,但都有阻滯。

另外,泛民在會面上亦要求政府向中央提交「補充報告」,表達港人對修改立法會2016年產生辦法的訴求,包括廢除功能組別等,但民主派引述林太會上已拒絕,認為沒有這基礎。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大澳居屋管理費堪比豪宅
【明報專訊】房委會今日將為即將發售的大澳居屋天利苑進行攪珠儀式,決定申請人揀樓次序。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昨率先公布天利苑管理費,指每個單位每月... 詳情
Tesla電動車王抵港
【明報專訊】被稱為鐵甲奇俠「真人版」的科技奇才Elon Musk,其創辦的豪華「電動車王」品牌Tesla,昨日在「千呼萬喚」終有新車來港。高... 詳情
【明報專訊】根據環保署網頁,現時本港只有10個快速充電站,提供較主流的日本及歐洲充電制式,但Tesla model S採用美國充電制式,意味... 詳情
議員捲未申報捐款 工聯會促立會調查
【明報專訊】工聯會5名立法會議員昨日聯署致函立法會「議員個人利益監察委員會」,要求調查有泛民議員被指收受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捐款後未有申報的... 詳情
【明報專訊】有中學於今屆文憑試「化學科卷一」考試期間突然停電,令考生在陰暗環境中作答19分鐘,事後考評局共收到7名考生投訴。本報接獲其中一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