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家驊﹕有泛民為選舉 不介意普選落空

[2014.07.24] 發表

【明報專訊】泛民主派議員昨午會見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商討政改,有份會面的公民黨議員湯家驊在會面前認為,泛民偏向口號式政治,不願在任何層面顯示退讓的準備,部分人更已「打定輸數」,認為普選一旦落空,反而有利2016年立法會選情,他對於這種心態感到可惜。他又認為北京、泛民現時各有盤算,他對安排泛民再次會見京官不感樂觀,認為雙方若堅持兩極化意見,即使見面也沒意義。

湯家驊昨晨接受港台節目《千禧年代》訪問時,期望人大常委會8月就政改「拍板」前,泛民有機會跟京官最後一次會面,游說北京勿將普選框架「定死」,即使否決公民提名,在提委會組成方法、提名方法方面,保留多點彈性。他透露自從「6.22」佔中投票後,一直無人就政改議題接觸他,形容現時政壇似大戰前沉寂,「氣氛都幾得人驚」。

湯家驊續稱,部分建制派認為普選落空對北京影響少、對港人影響多,會令港人責難泛民,打擊泛民選情;然而泛民的想法正好相反,不少泛民議員認為普選落空「無壞」,甚或對自己有政治利益。他直言,若這種盤算導致有人不肯盡力爭取普選,或只為選舉得利而令普選落空,長遠是件不能接受的事。

他又以今年4月泛民議員應邀到上海訪問之行為例,指不論事前經由多少中間人「摸底」,部分泛民議員又「誓神劈願」說會出席,但有人最終也為了不想斷送政治前途而缺席,甚至有人到了上海再回頭,令北京感到泛民出爾反爾和信不過。

李華明周五見林鄭:港府欲肯定中間派

另外,政務司長林鄭月娥陸續約見團體及政黨。「香港政改民意關注組」成員李華明說,林太主動邀約成員周五會晤,指港府可能想肯定一下中間路線,並在人大常委8月「拍板」前盡最後努力,把中間派的意見轉達中央。除此之外,政改三人組成員下周一將見提出中間方案的18學者,以及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周二則會見跟佔中三子會面。林鄭月娥昨日跟泛民議員會面後,稍後亦會約見建制派政黨。

更多港聞
大澳居屋管理費堪比豪宅
【明報專訊】房委會今日將為即將發售的大澳居屋天利苑進行攪珠儀式,決定申請人揀樓次序。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昨率先公布天利苑管理費,指每個單位每月... 詳情
Tesla電動車王抵港
【明報專訊】被稱為鐵甲奇俠「真人版」的科技奇才Elon Musk,其創辦的豪華「電動車王」品牌Tesla,昨日在「千呼萬喚」終有新車來港。高... 詳情
【明報專訊】根據環保署網頁,現時本港只有10個快速充電站,提供較主流的日本及歐洲充電制式,但Tesla model S採用美國充電制式,意味... 詳情
議員捲未申報捐款 工聯會促立會調查
【明報專訊】工聯會5名立法會議員昨日聯署致函立法會「議員個人利益監察委員會」,要求調查有泛民議員被指收受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捐款後未有申報的... 詳情
【明報專訊】有中學於今屆文憑試「化學科卷一」考試期間突然停電,令考生在陰暗環境中作答19分鐘,事後考評局共收到7名考生投訴。本報接獲其中一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