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燒垃圾桶青年 11年後上訴得直

[2014.07.24] 發表

【明報專訊】青年16歲時被指與友在何文田俊文苑平台縱火燒垃圾桶,經審訊後被裁定兩項縱火罪成,判感化1年。11年後,青年於今年初始提出逾期上訴,獲高院批准,昨獲法院頒下判辭,裁定他上訴得直,定罪撤銷。

高院法官湯寶臣在判辭指出,雖然上訴人林成志逾10年後才提出上訴,情G罕見,原審裁判官馬保華亦因此要撰寫本案的裁斷陳述書,但考慮到本案各項因素,加上2003年審訊時法庭已安裝了錄音系統,審訊紀錄得以保存,故批准申請。法援署更指派了原審期間代表上訴人的大律師作上訴。

官﹕靠招認定罪欠妥

法官指出,案中目擊證人其實沒直接看見林點火,只看到有與其衣著琣X者站在垃圾桶旁,加上林與涉案友人當年雖分別向警方承認放火,但兩人描述事件時,不但次序相同,字眼亦類同,故不能排除林曾被要求引用別人提供的答案。

法官指林案發時是學生,卻於凌晨時分外出看茪秅H燒垃圾桶,其身上亦袋了打火機,行為極可疑,但本案調查有欠全面,若單靠招認將其定罪,有欠穩妥。

【案件編號:HCMA217/14】

更多港聞
張耀榮子勸架捱打
【明報專訊】已故「演唱會之父」張耀榮與原配夫人所生的第三子張永新(53歲,圖),昨午3時許在紅磡海逸皇宮大酒樓上班時遇襲受傷。據悉,張永新為... 詳情
【明報專訊】赤P角機場對開港珠澳大橋工程繼前年發生1死14傷嚴重工業意外,昨再發生奪命事故。一對中年兄弟在躉船開工期間,40歲弟弟搬運沉重工... 詳情
兄涉殺弟今提堂 母孤身認屍
【明報專訊】「要講儭亶˙★L,唔想再提,再講只會勾起傷心事。」觀塘和樂h前日凌晨發生兄殺弟家庭慘案,73歲姓駱母親一夜間經歷幼子死亡、長子變... 詳情
【明報專訊】穿梭天水圍公共屋h上門剪髮的理髮師,數年前替智障女子剪髮,其後展開追求並稱她做「老婆」,先後兩次於後樓梯非禮她,並趁她家中無人與... 詳情
司機擅駕老闆平治墜坡
【明報專訊】獲大生銀行後人馬清偉早前聘任為司機的33歲男子,昨凌晨擅自取去老闆的平治房車「遊車河」,在山頂道失控剷落山坡,最終受傷送院,更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