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碰瓷」男連遭輾2次
司機或構故意傷害罪

[2014.07.24] 發表

【明報專訊】一段名為《碰瓷男慘遭女司機徑直輾壓》的視頻在網上熱傳,一名男子在路口假裝倒地「碰瓷」,結果被面前的一輛車輾壓過去。該視頻引發網友熱議,認為該碰瓷男其遭遇「大快人心」。有關人士表示,此事件中因女司機兩次輾壓,需承擔一定責任。

該視頻是由另一輛的行車記錄儀拍下的,根據視頻顯示,事發於17日晚9時10分左右。一名女司機駕車行駛到十字路口後停下,畫面中可以看到女司機在左右張望,準備左轉。此時一名男子從女司機車的左後方出現,並走到車的左前方,朝女司機招了下右手,便順勢倒在車前(圖中白圈處)。視頻中可以看到,男子並沒有碰到車身,倒下時也與車身有一段距離。

而男子倒下後約幾秒鐘,女司機左轉彎行駛,其左前輪徑直輾壓該碰瓷男子。此時,女司機可能感到不對,但她並未下車,繼續向前行駛,第二次輾壓了該男子。此後她才打開車門,張望了幾秒鐘。

該視頻發出後,眾多網友的評論幾乎一邊倒地偏向女司機,認為碰瓷男的遭遇「活該」。也有網友認為即使男子碰瓷,女司機輾壓男子也需負責。廈門市公安局集美分局灌口派出所教導員(原交警中隊長)陳清洲在其實名認證微博中,對此事進行了分析。

陳清洲認為,碰瓷男被輾壓有兩點原因:一,碰瓷男倒下的同時,女司機目光向右側,是男子的反方向,也是女司機的觀察盲區。二,男子倒下時與車輛並無接觸,致使女司機沒有察覺。陳清洲表示,如果在這次事故中,女司機發現碰瓷男而又故意輾壓過去的話,便構成故意傷害。

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第76條第3款規定:交通事故的損失是由非機動車駕駛人、行人故意碰撞機動車造成的,機動車一方不承擔賠償責任。而北京市盈科律師事務所資深合伙人唐紅新律師認為,根據視頻,在該事故中,雖然被撞男子在沒有與車輛發生碰觸的情況下主動倒地,致使第一次輾壓發生,但駕車女司機在發現事故後,並未馬上停車,且「採取措施不當,致使第二次輾壓發生,加重了損害結果,一般會認定女司機要負一定的責任」。

對此,陳清洲也認為「女司機二次輾壓,對事故負有次要責任」。首先司機出路口時,觀察了路口道路正常,其次當司機發現車輪下有異物,必須下車查看,「這是一些女司機的交通弱點」。

開車如何防被「碰瓷」

1.文明、守法駕駛,不要有交通違法行為,防止「授人以柄」。尤其是轉彎或交通混亂路段,更要集中精力、細緻觀察,在確保安全的情況下通行。

2.一旦發現疑似碰瓷,立即報警求助。碰瓷者的特點是碰了又碰,警方一般都會有記錄。

3.安裝行車記錄儀,同時用相機、DV、手機等設備對現場情景進行拍攝,盡可能對證據進行保存。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麥當勞CEO湯普森(Don Thompson)就上海美資福喜食品公司過期肉事件發生,稱被福喜公司的質檢報告欺騙,並表示以後不再使... 詳情
【明報專訊】中新社報道,中國最高人民法院首度公布8宗惡意欠薪典型案例,希望藉由刑法強力介入,震懾無良僱主、保護勞動權益。 最高法院公布... 詳情
【明報專訊】有媒體報道「湖北貧困縣蓋豪華辦公樓搬入7年『不敢掛牌』」等相關事件,報道中的涉事縣為湖北來鳳縣。後記者聯繫上來鳳縣宣傳部門,工作... 詳情
【明報專訊】公安部近來部署專案行動,要緝捕外逃經濟犯,劍指貪官。學者分析,外逃貪官中,身分高、案件大,多集中逃往美國、加拿大;身分較低者則多... 詳情
東莞製衣廠120人食物中毒
【明報專訊】《南方都市報》報道,昨日下午5、6時就餐時間,東莞厚街勵發製衣廠五樓幹部食堂,百餘人先後出現腹瀉、嘔吐、頭痛、頭暈等現象,疑似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