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isman證西國Repsol提收購
股價升13% 市值近110億

[2014.07.24] 發表
Talisman業績長期受北海業務拖累,年初至周二股價跌15%,昨傳出西班牙Repsol擬買盤或部分資產,股反彈13%,近乎收復今年所有失地。(網上照片)

【明報專訊】總部設在卡加利、市值接近110億元的油氣生產商Talisman Energy(代號TLM),股價昨天C升13%,因為它昨天證實,西班牙最大能源集團Repsol接觸它,商談可能收購整家公司或部分資產,但不肯透露詳情。

Talisman股價昨開市即升8.9%至11.51元,10時許停市約1小時,復市後即急升13.43%至全日高位11.99元,收市報11.96元,仍升1.39元或13.15%。Talisman股價年初至周二累積跌了15%,而很多同業卻有健康股價增長。

昨晨有報章報道,Repsol正在探討全面收購Talisman的可能性。消息刺激Talisman股價開市即C升,然後暫停交易。

不透露談判涉及賣盤 或只賣部分資產

Talisman其後發表聲明表示,應多交所要求公布正和Repsol談判的消息。但Talisman拒絕透露談判進度,及涉及收購整家公司或部分資產。

聲明說:「Talisman承認獲Repsol接觸,涉及多項交易;不能保證會達成任何交易。」

如果Talisman真的被收購,便成為2013年中海油收購Nexen以來最大宗能源業收購案。

鑑於Talisman估值偏低,著名活躍投資者Carl Icahn去年入股,成主要股東。投資者原期望他會逼使管理層出售主要資產,或採取其他步驟去提高股價,包括分拆東南亞資產上市,但未有成事。Icahn只和董事局合作解決一些難題,暫時未知他在Repsol接觸Talisman這事上扮演什麼角色。

有分析指 如賣盤每股應值$14.5

Canaccord Genuity分析員Phil Skolnick估計,Repsol如全面收購Talisman,每股收購目標價應為14.5元,即較昨天收市價,有21%上升空間。

Skolnick指出,Talisman名字長久以來已和麻煩多多的北海業務掛u,「人們實在太厭倦這名字,決定投降」,G且投資者有更好投資目標。

長期受北海業務拖累 遭投資者拋棄

Talisman北海業務除營運問題多多外,也要和合作伙伴中石化應付龐大的開支承諾。行政總裁Hal Kvisle為扭轉頹勢,已出售數十億元資源,以便集中力量發展較高回報的資源,例如液體豐富的北美頁岩資源,以及東南亞離岸石油開採。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專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把美國今年經濟增長預測降至1.7%,並指由於勞工市場仍然呆滯,聯邦儲備局有時間逐步加息。 IMF... 詳情
【明報專訊】由於蘋果(代號AAPL)股價造好,加上百事(代號PEP)和陶氏化工(代號DOW)等公司盈利勝預測,標普500指數再創新高。但道指... 詳情
Facebook多賺六成 盈銷勝預測
【明報專訊】全球最大社交網站Facebook(代號FB)昨收市後公布,次季度銷售收入C升六成;盈利及收入俱勝預測,受惠網上廣告業務持續加強。... 詳情
美股在高位慢了點下來。歐洲股市似已擺脫地緣政治困擾,各自修行。納斯達克指數升破近日高位後仍有升勢,運輸股再造新高。美生科股,尤其二、三線股表... 詳情
BCE斥39.5億私有化Bell Aliant
【明報專訊】加國最大通訊服務供應商BCE(代號BCE)表示,斥資約39.5億元,購入尚未持有的Bell Aliant(代號BA)股權,並將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