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七成人對政黨印象變差

[2014.07.25] 發表

【明報專訊】中大亞太研究所最新調查發現,六成受訪者同意政黨間互相爭拗,做不到實事;七成受訪者表示過去一年對政黨印象變差,比率較2013年同類調查多12個百分點。調查中,不屬政黨的學民思潮獲得1.7%支持率,支持度較社民連、工聯會及自由黨等都高。

學民支持度勝數黨

調查於7月16至18日,訪問829名18歲以上市民,探討他們對政黨的評價。調查反映,受訪者評價較負面,47.6%受訪者同意加入政黨的人都是為自己爭取更多利益,並非真心為市民;不同意這說法有14.4%。27.2%受訪者同意政黨基本上能代表不同市民意見,惟不同意的有32%。

相比2013年同類調查,69.7%受訪者對政黨整體印象變差了,24.4%表示無變,感到變好的有3.4%。對於是否贊成政黨通過選舉執政,31.4%表示贊成,較去年下降6個百分點。

民主黨主席劉慧卿認為,政黨形象低落與政局有關,指政府做得差又不肯跟立法會妥協,政府與政黨僵持,而社會瀕撕裂,市民自然感覺不好。她稱目前政局非政黨造成,不應只歸咎議員拉布或政黨表現,正如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早前也說,議員拉布是反映行政立法關係出了問題。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認為,市民在電視機常會看到議員爭拗、發言水準不高,影響觀感。黃說拉布影響政黨立法會形象,但同意這非單一因素,同意政府施政出了問題,而政黨又未能展示能力,「現在是攬住一齊跌(支持度)」。

更多港聞
大橋工人溺斃 僱主未有交代
【明報專訊】赤P角機場對開港珠澳大橋工程前日發生奪命工業意外,墮海死亡的40歲工人吳清睞是家中經濟支柱,與老邁及長期病患的父母同住東涌逸東h... 詳情
940自資學士獲資助 部分或免費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提出資助指定範疇的自資學士課程,教育局昨公布細節,由2015學年起資助13個自資學士課程,共940個學額,當中近半為... 詳情
【明報專訊】不少自資課程的學生及家長都抱怨學費貴,政府終決定為指定自資課程的學生補貼學費,並同步提出如何加強監管受惠院校。教資會早於2010... 詳情
反黑警長涉教唆「勿認出疑犯」
【明報專訊】海味店東主的兒子疑遭「勝和坐館」的兒子勒索,警方其後拘捕疑犯,並通知東主兒子進行認人手續,反黑組警長同日涉致電東主,聲稱案件「幾... 詳情
唐狗困海堤 消防花句鐘救出
【明報專訊】唐狗也是命,葵涌貨櫃碼頭昨出現眾志成城救墮海狗的感人場面。昨日凌晨2時許,3名釣魚客在葵涌貨櫃碼頭附近垂釣,在離地約3米的防波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