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佔億元鑽石 葉兩傳判4年10月

[2014.07.26] 發表
成功打造「開喜婆婆」的廣告名人葉兩傳(前)。(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成功打造「開喜婆婆」的廣告名人葉兩傳,與同居名媛女友賴郁芬,涉嫌侵佔比利時珠寶商逾億元的27顆鑽石並典當質押借款,台北地院25日依7個業務侵佔罪,重判葉賴各有期徒刑4年10月。葉還違反公司法,另被判可易科罰金的4月徒刑。

據《中國時報》報道,60歲的葉兩傳,除捧紅「開喜婆婆」,也是老子曰集團董事長,近年轉型當代理商,引進不少法國知名髮品、餐飲及甜點,前年跨足鑽石珠寶業,由賴郁芬開設和法實業公司,引進法國精品鑽石品牌「Korloff」,在台北京華城與台中廣三開設旗艦店,並找來美國影集「慾望城市」中飾演Mr.Big大人物一角走紅的美國男星Chris Noth站台,當時葉就向比利時商借來鑽石展售造勢,引發本件侵佔糾紛。

判決指出,葉兩傳前年透過熟識的Korloff總經理,和賴郁芬結識比利時鑽石供應商K&L公司,2012年4月,和法公司為擴大代銷產品項目,議定K&L公司送裸鑽赴台展售,雙方同意以「寄銷」國際貿易慣例交易,同年7月起,K&L公司分5批運送77顆鑽石到和法公司。

但葉賴2人卻從前年9月起,為取得資金周轉,陸續將其中市價共1.288億元的27顆鑽石,分7次典當或質押借款。K&L公司因葉賴逾期未歸還鑽石,去年5月專程飛赴台灣催討;葉卻告知鑽石已由賴女以低於市價六成、約7,230萬元在黑市售出,還出示出售明細表,揚言如要取回,需再支付美金100萬元,K&L公司因此提告。

北院審理後,合議庭認為K&L公司與和法公司交易的法律關係,屬國際貿易上的寄售,在受託商和法公司未賣出前,鑽石所有權仍屬K&L公司,葉賴兩人持業務上持有的鑽石典當或質押借款,應變更起訴的侵佔罪法條,改依刑度較重的7個業務侵佔罪,判兩人都應執行4年10月徒刑。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