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推論恐龍祖先皆披羽

[2014.07.26] 發表

【綜合報道】一身硬皮革的恐龍形象,將因一個考古新發現而改變。愛爾蘭和比利時專家根據在西伯利亞發現的1.5億年歷史恐龍化石,首次證明草食恐龍也長有羽毛,推論恐龍不論種目皆披羽或可能長羽,並懷疑在飛鳥演化出來之前,肉食恐龍也能飛翔。

考古學家早前在西伯利亞發現了6組學名Kulindadromeus zabaikalicus(圖)、保存良好的恐龍化石,牠們的四肢、頭部和背部長出15毫米長、結構複雜的鬃毛。牠們身長約1米,後肢長,前肢短且有5隻強壯指爪,吻部短,擁有足以咀嚼植物的牙齒,顯然屬草食性的鳥臀目。

料原作禦寒求偶 非為飛翔

恐龍基本分三大進化譜系。獸腳亞目(theropods)主要是最後衍生鳥類的兩足食肉動物。所有已知有羽毛的恐龍,都歸此類。其次是蜥腳形亞目(sauropodomorphs),如梁龍般擁有長脖子的巨型四足草食動物,亦即獸腳類恐龍的近親。餘下是佔整體恐龍一半的草食性鳥臀目(ornithischians)。

今次發現鳥臀目也長羽毛,意味牠們跟獸腳亞目有共同帶羽的祖先,亦即別的恐龍後裔也可能如是。領導研究的古生物學家戈德弗魯瓦(Pascal Godefroit)說﹕「所有恐龍的共祖可能都長有羽毛。」參與研究的麥拿馬拉(Maria McNamara)稱,這是羽毛不為飛翔而演化的重要證據,推測牠們可能為禦寒、求偶、示警、偽裝等別的原因演化出羽毛來。

更多國際要聞
2女自拍 英女王亂入擠出超開心笑容
【綜合報道】2名澳洲曲棍球選手日前在蘇格蘭參加英聯邦運動會時,不忘自拍留念,只是當她們看到照片後都嚇壞了!因為背景人物竟然是英國女王,且... 詳情
碧咸嫂贈凱特高跟鞋
【綜合報道】法國設計師 Christian Louboutin 的紅底鞋讓許多女星和粉絲深深著迷,現在就連凱特王妃也抗拒不了紅底鞋王的魅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