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林頓﹕為習近平反腐鼓掌

[2014.07.27] 發表
「華佗論箭.七月盛典」於25日在廣州白雲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圖為美國前總統克林頓與「中外政商領袖華佗論箭」發起人嚴介和對話。(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美國前總統克林頓26日在廣州舉行的一場活動上為習近平「點讚」,「我覺得他(習近平)的願景和決心,尤其是在反腐敗這一塊,我們需要給他鼓鼓掌,他實在是做得特別好。」

在被問及對習近平主導實施一系列改革措施的看法時,克林頓脫口而出,「我覺得習近平是非常棒的領導人,我覺得他首先改變獨生子女政策的倡議非常地巧妙。」克林頓說,年輕人對每個國家來說都特別重要,每個國家都要有一定比例的青年力量構成未來發展的動力群和生力軍,而中國適時調整獨生子女政策將重新喚起國家的未來。

中國軍力發展 「不是什麼問題」

克林頓指出,一些人持中國威脅論可能是基於兩個出發點,其一是擔心中國軍力發展過快,其二是一些鄰國與中國在領土和油氣等資源上存在爭端。對於第一點,他覺得「不是什麼問題」,因為任何一個國家都應該有一定的預算來發展國防,中國加入美國主導的國際演習將有助於消除這種誤解。

而對於中國與鄰國的爭端特別是中日釣魚島爭端,克林頓笑稱﹕「這個讓我的夫人很困擾,因為她不想讓這些國家結合起來,把中國孤立出去。」他說,美國雖然不會提出具體的解決方案,但認為應該有一個多方參與的解決方案,讓相關各國平等地坐在一起去探討和解決這些問題。

克林頓說﹕「總的來說,我一點也不擔心中國威脅論出現。」克林頓表示,他當美國總統的時候非常期待中國的崛起,因為美國沒有權力阻撓中國的富強,而是應該盡力讓世界變得更加宜居和多元。「美國不能成為好像唯一一個站在高山上的很孤獨的一個贏家,我們希望有更多的同盟理解我們,那就需要像中國這樣的同盟崛起。」

貝理雅﹕中國已成世界重要領導力量

由全球500強企業太平洋建設集團舉辦的「華佗論箭.七月盛典」26日在廣州舉行,美國前總統克林頓(Bill Clinton)、英國前首相貝理雅(Tony Blair)、澳洲前總理陸克文(Kevin Rudd)、韓國前總統李明博等政商領袖代表出席。

貝理雅發表演講指出,與他1989年首次訪華時相比,中國和世界都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中國現在已經成為世界上重要的領導力量,如果沒有中國的參與,很多國際大事無法得到解決,不管是經濟還是安全方面,中國無疑起到中心協調的角色。從地緣政治學角度來看,這是目前世界發生的最大變化。

貝理雅說﹕「大家不要把中國的崛起看成是一種威脅,要看成是一種機遇,中國人富起來會對全世界產生很好的、正面的、積極的影響。」貝理雅說,中國帶領世界在20世紀末和21世紀初世界取得了巨大成就,不論是在經濟還是政治上,中國所取得的成就要被全世界所矚目和公認。

貝理雅透露,在接下來的18個月,英國從中國引入的投資將比前30年總量還要大。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本月10日,西藏自治區紀委在拉薩舉辦全區紀檢監察系統「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專題研討班,西藏自治區紀委書記王擁軍在出席會議時強... 詳情
中國四大海域同時軍演
【明報專訊】中國海事局消息,解放軍將在渤海、黃海、東海和北部灣海域同期舉行軍演。7月25日至8月1日,海軍在渤海海峽、黃海北部執行軍事任務;... 詳情
乙曉光升副總長
【明報專訊】原任解放軍總參謀長助理的空軍中將乙曉光(圖),上周五(25日)首度以副總參謀長身分出席公開場合。今年56歲的乙曉光,此番在人才濟... 詳情
張思之談浦志強 憂中國司法
大律師張思之目前正為浦志強案擔任辯護律師,表示當局正調查浦的經濟與政治問題,案情不樂觀;對於中國法制改革,他不寄予希望,認為只要仍是一黨專政... 詳情
大律師的遺憾與失誤
第25屆香港書展最後一天,7月22日。名作家講座系列年齡最大的講者、87歲的張思之,要離開下榻的酒店前往機場。在酒店大堂,亞洲週刊工作團隊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