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萬慶良的神秘伯樂?

[2014.07.27] 發表
關慶寧 資深傳媒人

廣東省委常委兼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突被中紀委人員帶走,在廣東政壇引起巨大震動。近期關於萬慶良的各種傳聞不絕於耳,其中談得最多的,是這個廣東政壇新星為何能在短短23年內,由嘉應師專的共青團幹部升至副省級官員,並成為未來廣東省長的熱門人選。他的後台究竟是誰?

獲航空公司關照 空姐任選

對這個問題,上海澎湃新聞網日前的一篇報道提供了重要線索。這篇題為〈曝萬慶良受南航格外照顧 出行前先挑選空姐〉的報道,披露了萬慶良不少鮮為人知的秘辛。例如,文章引述一名熟悉廣州官場的媒體人士稱,中央八項規定出台前,萬慶良去外地考察,航空公司都對他格外照顧。出行前,航空公司都會派人送去iPad,向萬慶良展示空姐照片,供他挑選。

不過,最令人感興趣的仍是有關他發[史的段落。報道稱,前廣東省委副書記劉鳳儀被公認為萬的「政壇教父」,但萬調任揭陽市長後不久,劉便因病去世,他過早逝世對萬慶良打擊、影響很大,「萬慶良早年太順利,劉鳳儀去世後,少了指點他的人,他變得心理脆弱,內心也開始膨脹,最終失去了方向」。

報道引述知情人士稱:「2008年春節,時任揭陽市委書記的萬慶良攜巨款進京拜年,陪同者正是揭陽地產霸主、某集團董事長黃××。節後,萬慶良如願升任廣東省副省長。」

如果此報道所述屬實,萬慶良的升遷路徑可分兩階段:第一階段由普通教師升至地級市的市委書記,第二階段則由地市級書記升至副省級官員。其伯樂也有兩人,一個是前廣東省委副書記劉鳳儀,另一個則是在北京接受他「拜年」的神秘人物。

劉鳳儀賞識和提拔萬慶良是人所共知的。1993年,劉鳳儀調任梅州市委書記。萬慶良時任梅州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其後劉鳳儀先後升任省委組織部長和主管組織人事的省委副書記,萬慶良也由縣委書記、省團委書記、地級市委書記,一步步升上來。萬慶良當時升遷雖然快了一點,但尚屬正常。而他也不是獲劉鳳儀提攜的唯一年輕官員。劉鳳儀主掌省委人事大權期間,從各市縣調了大批幹部到省堨蘌鴃A當時被戲稱為「農村包圍城市」。

然而,第二階段的升遷如果真如澎湃新聞網報道,就很不正常了。就是說,萬慶良的副省長職位是拿茈迄琚u拜」回來的。問題是,在京城接待萬慶良,又為他鋪設美好前程的「神秘伯樂」究竟是誰?

有人稱萬慶良是由所謂廣東客家幫大老提拔的,但這位老人家長住廣東,向他進貢不用跑到北京。也有人說,他的後台是一個同屬客家籍的前廣東省長,但當時此人尚在省堨蘌鴃A給他拜年也不必到北京去。

另外,曾有報道,萬慶良的妻子是客家幫大老的夫人之親戚,但澎湃新聞網稱,「經多方求證確認」,萬慶良妻子是他在嘉應師專同專業的師妹,出身於大浦縣一個普通農家,並非傳聞所稱擁有深厚的家族背景。

黨媒暗指涉李長春或張德江

由此可見,所謂客家幫大老和前廣東省長,都不會是當日在北京接受萬慶良「拜年」,並設法令他圓了升官夢的神秘人物。

那麼,這人是誰呢?眾所周知,在當今中國,只有政治局委員以上的官員,才有能力影響省部級人事安排。當時在北京任職而又熟悉萬慶良的政治局委員只有兩人,一個是時任政治局常委李長春,另一個是時任副總理張德江,兩人都曾擔任過廣東省委書記。難道澎湃新聞網所暗示的萬慶良「神秘伯樂」,會是他們當中的一人?

順便說一句,澎湃新聞網並非「境外反動傳媒」,而是上海報業集團投資人民幣兩億元創辦的新媒體,隸屬上海市委宣傳部。這樣一家黨媒,相信不會在毫無事實根據的情G下,對一個省部級官員的買官賣官行為作出無端指控。

更多中國要聞
昆明賣春低齡化
【明報專訊】學者揭密雲南昆明「低齡女」(指24歲以下)不為人知的高危險性工作環境與驚人數據。對多數仍是在校生的女性性工作者而言,染愛滋的情形... 詳情
國乒領隊妻違建「拆不動」
【明報專訊】乒乓球國家隊領隊黃C的妻子邱紅,日前被揭在著名景區雲南麗江瀘沽湖畔的洛水村碼頭,違規興建一幢歐式的四層高酒店,當局兩年來組織了三... 詳情
【明報專訊】中宣部長劉奇葆最近出席全國電影工作座談會時稱,大陸電影愈來愈受內地觀眾喜愛,呼籲內地人對大陸電影要有自信。他說,曾大受歡迎的美國... 詳情
【明報專訊】江蘇省鎮江丹陽市一名拒服兵役青年,被罰款8萬元人民幣,且兩年內不得獲聘為公務員、國企職工及出國。這是丹陽市自徵兵條例實施以來,對... 詳情
老舍子女憶父:3000字換兩斤豬肉
【明報專訊】抗日戰爭期間,作家老舍(原名舒慶春,字舍予,圖)客居重慶,當時生活艱困,向以幽默見稱的老舍給蚊子老鼠成群出沒的居所取名「多鼠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