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舍子女憶父:3000字換兩斤豬肉

[2014.07.27] 發表

【明報專訊】抗日戰爭期間,作家老舍(原名舒慶春,字舍予,圖)客居重慶,當時生活艱困,向以幽默見稱的老舍給蚊子老鼠成群出沒的居所取名「多鼠齋」。老舍女兒舒濟前日憶述,當時全家收入幾乎全靠父親每天稿費支撐,每1000字可以換14斤平價米,3000字可換2斤豬肉。

居所環境差 取名「多鼠齋」

《重慶晚報》引述舒濟在重慶舉辦的《四世同堂》問世70周年研討會上說,她1943年隨母親從北平到重慶和父親團聚。她說:「平價米就是夾雜有麥子、沙子等雜物的米,質量非常差。」

老舍兒子舒乙說,父親生活非常有規律,早晨起H打太極拳,上午寫作,中午午睡,下午讀書訪友。

舒乙憶述:「那時,日軍時時轟炸重慶,父親總會及時用布包好稿件,帶荈]去防空洞躲避。」戰時艱困,加上病痛折磨,老舍每天文字產量在500至1000之間,但從1938年居渝到1946年赴美講學,他寫了逾100萬字,包括《四世同堂》的前兩部《惶惑》和《偷生》。

1966年8月24日文革期間,備受殘害的老舍投太平湖自盡後,被當局定性為「自絕於人民」。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一名31歲的英國「海歸男」在網上結識富家女,以為可「抄捷徑」變富有,不料反被對方騙走共約89萬元(人民幣,下同,約110萬港元)... 詳情
【明報專訊】湖南常德一名65歲胡姓婦人,上周三在家準備煮晚飯時,見廚房蚊子太多,便拿電蚊拍滅蚊子,豈料由於當時石油氣(液化氣)閥門沒有關緊,... 詳情
1%人掌全國1/3財富
【明報專訊】北京大學昨日發布最新的民生發展報告,報告稱中國的貧富差距已十分嚴重,最高有的百分之一家庭佔據了全國三分之一以上的財產,而底層四分... 詳情
穗搗「注水牛」窩點 牛肚大過牛身
【明報專訊】內地有不法分子為牟取暴利,私宰未檢驗的活牛並注水進行售賣。25日,廣州市畜牧屠宰執法人員在增城搗毀一個私宰牛窩點,當場繳獲已宰和... 詳情
東莞市委書記徐建華被引述他對央視記者曝光東莞淫業很生氣,一撥矰敿捋P座談會的網絡大V為他抱不平,按照公布的講話全文,他確實被冤枉,因為上文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