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桶旁設回收箱 可回收兩成資源

[2014.07.28] 發表

【明報專訊】綠領行動調查全港街邊垃圾桶和回收箱比例,發現現時街邊垃圾桶和回收箱比例為10.5:1,和4年前垃圾桶和回收箱比例12:1相比,只是輕微調升,其中沙田圍比例最低;又發現在街邊垃圾桶旁加設回收箱,即可回收19%資源。綠領行動總幹事何漢威認為,政府要做好回收,需要馬上減少路邊垃圾桶比例,並增加回收箱。

10.5個垃圾桶對1個回收箱

綠領行動根據食環署網上數字,指全港街道上有2.1萬個垃圾桶,但只有近2000個街邊回收箱,計算出街邊垃圾桶和回收箱比例為10.5:1,4年前比例則為12:1。

綠領行動成員又在6區計算垃圾桶和回收箱比例,包括筲箕灣、銅鑼灣、中環、沙田圍、長沙灣及旺角,發現筲箕灣、沙田圍及旺角回收箱比例較全港數字為低,比例最低的沙田圍全區只有一個街邊回收箱,但有37個垃圾桶。

綠領行動上周一開始在街邊進行實驗,第一日先把6個垃圾桶兩小時內收集的垃圾磅重,其中可回收物品佔垃圾總重34%。成員在第二、三日同一時段,在該批垃圾桶旁放置三色回收箱,兩小時後把箱內垃圾磅重,發現平均有16%市民會使用回收箱,並平均收集到5.86公斤回收品,佔總重近兩成,但亦有32%可回收資源被市民錯誤放入垃圾桶。

成員於最後一日在垃圾桶旁,同樣設回收箱,並派1至2名成員指導市民分類回收,發現有三成市民使用回收箱,收集到的回收品比例增至32%,只有7%可回收資源錯誤棄入垃圾桶。

何漢威認為,政府未提供足夠回收箱便利市民回收,建議政府改用附有回收箱的4合1垃圾桶。他又指街上垃圾桶比例過高,市民容易把家中垃圾丟到街上,「除非減少街上垃圾桶數量,否則2016年推行的垃圾徵費注定失敗」。

環境保護署回覆指,在公眾地方設置回收桶是按實際情G及需要而決定,署方會不時檢討和尋找其他合適地方設置回收桶,又說現時全港公眾地方、文康設施等地方共設置了2200多套「多合一」回收桶,當局會逐步更換其餘舊式回收桶。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反駁藍爺  戴耀廷罕有發火
【明報專訊】佔中三子之一戴耀廷(Benny)鴽庤H一直都官仔骨骨,平日面對愛字派麊挫誚P粗口辱罵都從容不迫保持笑容;不過佢噚日出席港台《城市... 詳情
【明報專訊】財政司長曾俊華上個禮拜四去鬙挐里活道前已婚警察宿舍活化而成鴾分禲uPMQ元創方」,參觀後令佢想起老朋友、藝術家榮念曾(Dann... 詳情
回顧手機「那些年」
【明報專訊】大哥大、摺齱BV仔、StarTac、蕉仔、鬚刨王及小露寶……呢齯熅鰴ㄚY香港人龠剪擐^憶。太子始創中心就搞鱄荂u那些年……手提電... 詳情
青評會論壇  維園阿叔撐場
【明報專訊】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青評會)噚日又搞政改論壇,又有一虃穭f熟面嚗筋F府者捧場,其中一個「熱心」支持者係上星期被拒入《城市論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