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沙戰火分化美國 《紐時》捲爭議

[2014.07.28] 發表

世局解碼

以巴衝突再起,倫敦與巴黎歐洲城市爆發大規模反以示威之際,美國輿論卻在激辯傳媒的報道取態,自由派大報《紐約時報》首當其衝,被兩派人士質疑有欠「客觀中立」:親以團體批評該報偏袒哈馬斯,自由派則批評它對以國觀點照單全收。曾多次到中東採訪的香港資深新聞工作者張翠容指出,與歐洲同行相比,美國主流傳媒向來親以色列,但民間近年多了同情巴人的聲音,《紐時》被批「反以色列」,反映它在報道以巴問題上兩面不討好的困局。(相關新聞刊A30版)明報記者 林康琪

一個名為「中東新聞準確報道委員會」(CAMERA)的親以組織本月中在《紐時》大樓外賣廣告稱:「哈馬斯攻擊以色列並不出奇。《紐時》攻擊以色列也同樣不出奇。」該組織並非首次針對《紐時》。無獨有偶,《紐約觀察家》上周封面罕有以黑白大字標題斥《紐時》膚淺輕率的視以巴在道德上對等,紀實報章只記錄了加沙戰事的一面之辭。」該刊質疑《紐時》在新一輪以巴衝突中的報道偏頗,不當地將以軍與哈馬斯一視同仁,只報道巴勒斯坦的一面之詞。

這個封面故事其實是衛斯理學院猶太史教授奧爾巴克(Jerold Auerbach)的長篇評論,他譏諷,《紐時》本身為猶太人創辦的報紙,但創辦人力求避免成為「猶太人報章」,如今此一目的終於實現。他既批評《紐時》的編採團隊,又逐一批評知名記者紀思道等評論作者,斥責他們藉機放大巴人的苦難,卻不提衝突起因是哈馬斯襲擊以色列在先,也不提哈馬斯如何令巴人受傷害。

自由派斥淪以喉舌

就在被指「偏袒巴勒斯坦」後兩天,網上又出現質疑《紐時》偏袒以色列的聲音。事緣《紐時》上周五頭版探討哈馬斯是否如以色列宣稱般用「人盾」掩護,報道認為,雖然沒有證據顯示哈馬斯及其他武裝組織強迫平民留在遇襲地區,但「無可否認,加沙武裝分子在平民地區活動,招來(以軍)針對平民建築還火,從而藉增加傷亡人數,令其一定程度上在外交舞台受惠」。同日,加沙一所聯合國學校遭砲火擊中,最初幾乎所有傳媒都稱砲火來自以軍坦克,但以軍發言人辯稱曾偵察到當地有哈馬斯火箭。包括全國廣播公司記者等在現場的同行都質疑以方說法,《紐時》網站則改稱以巴互相指摘,不清楚誰襲擊。

這兩則報道都惹自由派輿論批評,認為《紐時》試圖為以軍開脫。自由派博客米切爾(Greg Mitchell)便聲言,上周五是《紐時》「恥辱的一天」。《紐時》公共編輯本月14日便透露,以巴相關報道收到讀者逾千封電郵,分別指摘該報偏袒以色列或偏袒巴勒斯坦。

民間同情巴人聲音漲

美國傳媒向來被視為親以色列,蓋洛普調查亦顯示,同情以色列的美國人佔多數。張翠容亦向本報稱,跟歐洲傳媒相比,美國傳媒的確較親以色列,主要是因為保守派猶太人及右翼基督教會影響力大。但她指出美國民間近年已出現新趨勢,開始多了同情巴勒斯坦的聲音,像Democracy Now等獨立傳媒興起已令民間開始質疑美國親以色列立場。不過她認為,美國政府支持以色列的立場未必因而動搖。

更多要聞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