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中全會文件 中央政法委草擬

[2014.07.28] 發表

【明報專訊】半官方的香港中通社昨日發出特稿稱,將於下半年召開的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討論草案由孟建柱(圖)領銜的中央政法委牽頭參與擬定。改革、立法及反腐或將構成本次全會的重點議題。報道說,相關部門已在數月前開始專題調研。今年4月,新華社調研組曾赴江蘇南通進行了「依法治國與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專題調研。該調研即為四中全會開展。

中國政法大學訴訟法學研究院名譽院長樊崇義說:「四中全會將通過中共全黨行動落實法治議題,這是繼依法治國寫入憲法、十八屆三中全會作出法治總體部署後,內地法治建設的第3次轉折。」

或改國安法 制訂反恐法

6月6日,中央深改小組第3次會議通過司法體制改革的框架意見。不過改革尚有多個問題難解,例如如何協調法院、檢察院與地方黨委、政府的關係,涉及到「兩院」與地方組織部門、財政部門等多個機構。

此外,消息人士稱,在習近平提出11種安全於一體的國安體系後,實施21年的《國家安全法》或面臨修改。而備受關注的「反恐法」則可能在年內確定方案。

馬建堂王作安有望升中委

而四中全會目前基本確定的議程,則是審議中紀委對落馬中央委員及中央候補委員的審查報告。十八屆中央委員及候補委員共有5人落馬,除廣州前市委書記萬慶良外,中紀委對兩名中央委員蔣潔敏(國資委前主任)與李東生(公安部前副部長)、兩名候補委員李春城(原四川省委常委兼成都市委書記)與王永春(中石油前副總經理)的調查均已結束。不出意外,四中全會將審議4人的審查報告,確認對他們開除黨籍的處分。中委的空缺按候補委員得票順序遞補。一般相信,候補中委排頭兩名的國家統計局長馬建堂和國家宗教局長王作安兩人,有望晉升中委。

更多中國要聞
國防部否認軍演誤航班
華東、東南一帶受到軍演影響,民航航班大批延誤已經引起旅客不滿,而近日軍方再宣布從上周五(25日)起至8月2日,海軍分別在渤海、黃海、東海和南... 詳情
中國海軍罕有地安排四大海域同時軍演引起外界關注,軍方人士表示純屬巧合;但專家認為明顯針對日本,因應實力強勁的日本,需3個艦隊聯合行動,這一安... 詳情
解放軍訓練強度和力度加大,駐守遼寧錦州的瀋陽軍區第40集團軍有摩托化步兵旅被揭發有官兵在訓練中造假,半年多有319人被問責。 科長考試... 詳情
昨日是波茨坦公告發布69周年,多家內地官方媒體特就宣言內容批評日本。 《人民日報》發表評論,稱日本身為二戰戰敗國,無視波茨坦公告等國際... 詳情
【明報專訊】據中國《財經》雜誌記者從多方確認獲知,前全國人大代表、遼寧春成工貿集團董事長王春成(圖),因涉及最近的「軍中大老虎」一案,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