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手段出新招出實招

[2014.07.28] 發表

值得稱讚的還有中紀委的方式方法「創新」。其頗多可圈可點之處,更是讓輿論和民眾津津樂道。

一是巡視工作。本屆中紀委將「巡視」的作用發揮到了極致,使之真正成為對腐敗官員的「殺器」,成為反腐敗的「尖兵」。江西原副省長姚木根、山西省人大原主任金道銘、雲南省副省長沈培平……每一輪中央巡視都能查出不少貪官,目前落馬的副省部級以上官員,多數來自中央巡視組在地方的巡視成果。

二是點名通報。從中紀委到地方紀委,對幹部違紀行為均直接點名通報,毫不遮掩,形成「壞事傳千里」的震懾效果。在通報中,因「通姦」被點名的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原副總經理戴春寧、被降為科員的江西省委原常委、秘書長趙智勇使得「通姦」、「行政降級」成了熱門反腐詞彙,引起了輿論的廣泛關注。

三是突然襲擊。這樣的震懾是相當之大,不僅不給官員以任何的喘息空間,更給廣大民眾以極大的信心。典型的萬慶良就是在工作中被直接帶走。而蘇榮、令政策等此前還在考察調研工作。

四是正人先正己。對於紀委自身系統的問題絕不護短,敢於亮醜。中紀委第四紀檢監察室主任魏健、中央紀委副局級紀律檢查員、監察專員曹立新接連被查,顯示出中紀委鐵面清理「內鬼」的決心。

五是抓小抓細節。最為典型的就是抓賀卡、月餅的認真勁兒。這傳出了一個很強烈的信號,就是小小的賀卡、月餅都不能出問題,何況其他更大的問題呢?所以在查處腐敗的問題上,絕對是「零容忍」。

此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就是中紀委堅持開門反腐,積極動員廣大群眾和輿論參與,形成了強大的反腐氛圍與合力。全面整合中紀委網站,創新宣傳形式,使得中紀委網站成為當下政務網站中最火的網站。在網站開通舉報平台、曝光台,第一時間發布案件查處情況。還有中紀委網站不定期地邀請網民曬「四風」、提建議,吸納了不少網民參與,極大地鼓舞了廣大民眾參與反腐敗的積極性。

有高層的決心,有民意的支持,有民眾的參與,我們有理由期待王岐山及其治下的「最強中紀委」將此次反腐風暴不折不扣地持續推行下去。

更多中國要聞
淫風再起 按摩女拒按臀遭扣薪
歷時近半、涉案逾3000人的廣東省掃黃嚴打,令亂象叢生的當地按摩行業紛紛改邪歸正;但近日有多名深圳女按摩技師爆料,稱當地色情業蠢蠢欲動,有骨... 詳情
繼央視暗訪後,廣東全省旋即大張旗鼓向淫業宣戰,央視此舉也被外界解讀為是醉翁之意不在酒。 時至今日,雖然廣東省「掃黃」運動告一段落,但涉... 詳情
【明報專訊】近日來,驚悚電影《京城81號》在中國狂捲過億票房,「凶宅」一時間成神州熱詞,而真實存在的朝內大街81號院則以「京城第一凶宅」名聲... 詳情
【明報專訊】南京市旅遊委員會前日下發題為《關於適當調整民國文化講解詞的通知》的紅頭文件,建議對南京景點部分解說詞可做出適當變更,將「解放後」... 詳情
赴台「醫腦 」王丹怒轟媒體造假
【明報專訊】人在美國的中國民運人士王丹(圖中)日前在臉書指出,他懷疑得到腦部腫瘤或腦血栓,由於在美無健保,盼外界能協助返台就醫,媒體也對該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