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必爭地 屢爆編輯戰

[2014.07.28] 發表
圖為維基媒體基金會位於三藩市的辦事處。(網上圖片)

維基百科標榜人人均可編輯,所載內容全由網民共同編寫與修訂而成,雖然該網站訂明編輯方針,但編撰過程主要依靠網民自律,「編輯戰」時有發生。

過往不時有人試圖透過修改條目內容,影響民意。馬航MH17墜珓寣A便有來自烏克蘭基輔的用戶在該事件的俄語條目中稱客機遭「自稱『頓秤克共和國』的恐怖分子以俄國提供的山毛櫸導彈系統擊落」,俄國國營電視台VGTRK隨即修改為「客機遭烏克蘭軍擊落」。

俄烏改馬航空難條目

英國廣播公司(BBC)今年4月亦揭發,有人透過英國政府電腦網絡,在關於面紗的條目中,加插「戴面紗的主要是穆斯林,而所有穆斯林都是恐怖分子」等句子,結果數分鐘後由義務編輯刪去。英國前首相夫人彭雪玲(Cherie Blair)相關條目中指她涉嫌低價買樓受賄的段落,則遭使用英國政府IP地址的用戶刪除,其後由其他用戶恢復原狀。當局斥有關不當修改違反公務員守則,矢言展開調查。

公關公司亦常以匿名帳戶替客戶修改不利內容。經營維基百科的維基媒體基金會去年底稱,懷疑約300個維基帳戶屬同一公關公司所有,相信其目的旨在清除負面資料,基金會考慮對該公司採取法律行動。

11公關公司上月簽道德承諾

11間大型公關公司上月發表聯署聲明,指出過往部分業內人士的行徑損害維基編輯社群,承諾未來代表客戶修訂條目時「有道德」地行動,包括在修訂前表明有份參與,並與維基編輯商討。聯署公司亦表示將徹查員工濫用維基百科的行為,並修改任何違反規定的內容。

(BBC/每日電訊報)

更多國際要聞
【綜合報道】美國緬因州南部一個五口家庭,周日下午被發現在家中遭槍殺,死者包括一對30多歲的父母,及3名分別為4、7及12歲的兒童;其中一... 詳情
【綜合報道】伊波拉病毒持續在西非擴散。人道救援組織「善普施」(Samaritan’s Purse)26日宣布,在利比利亞抗疫的美國醫生布... 詳情
【綜合報道】格魯吉亞最高檢察官辦公室宣布,該辦公室傳喚格魯吉亞前總統薩卡什維利28日上午11時到辦公室接受詢問。這是4個月來,薩卡什維利... 詳情
【綜合報道】共同社報道,日本長崎縣警方以涉嫌毆打、殺害佐世保市的高一學生松尾愛和(15歲)為由,逮捕了與松尾同所高中的同班女生(15歲)... 詳情
【綜合報道】美國政府大規模監控造成全球私隱恐慌,蘋果公司iPhone及iPad更被揭暗藏泄密後門。美國一名網絡保安專家早前在黑客大會中,揭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