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過敏症

[2014.07.28] 發表

治療過敏症的方法

(一)避免接觸過敏原:這是預防過敏反應及減低症狀的最重要步驟。醫生會採取方法辨認會導致過敏反應的物質,及教導遠離過敏原的措施。就算患者正服用藥物治療過敏症,他們還是需要避免接觸過敏原。患者可將會導致過敏反應的活動及吃過得東西記錄下來,幫助醫生辨認會導致過敏反應的誘因,及採取適當預防及治療的方法。避免接觸過敏原方法包括:

(甲)對食物過敏:必須檢查食品的標籤,要留意的是有些成份可能會有不同的名稱;記著,有些食品可能含沒有寫在標籤上的成份;也要留意在餐館進食時,煮食器具或盛載食物的餐具可能曾接觸過患者會發生過敏反應的成份;不要進食以下的食品:沒有標籤、或不了解標籤上的成份、或標籤寫上「可能含有」、「含有」或「可能接觸過」會引發過敏反應的物質。

(乙)對蚊叮蟲咬過敏:穿著長袖衫及長褲;不要穿著顏色鮮艷的衣服;穿著不會露出腳趾的鞋;不要塗上香水;使用驅蟲劑(insect repellent又稱蚊怕水、除蚊液等);

(丙)對橡膠(latex)過敏:避免使用任何含橡膠的物品;小心閱讀產品的標籤,使用不含橡膠的產品;告訴醫護人員,醫院及診所可提供不含橡膠的用品。

(丁)對藥物過敏:告訴所有醫護人員(包括醫生、護士、牙醫、藥劑師等)患者有過敏反應的藥物及症狀;不要服用曾引起過敏反應的藥物、或同類的藥物。

(戊)運動引起過敏反應:在出現任何過敏反應的症狀便立刻停止運動;運動前後不要進食(因為這會誘發過敏反應);不要單獨運動,應與友人一起運動,並事前告知他、當出現過敏反應時應怎樣處理;運動前服用抗過敏藥物是不能預防嚴重過敏反應的。

(二)藥物療法:抗過敏的藥物減低免疫系統的過敏反應,及舒緩症狀,所用的藥物取決於患者過敏的種類。包括非處方藥物及處方藥物,有口服、鼻噴劑、喉嚨噴劑、眼藥水等,成份包括抗組胺劑(anti-histamine)、類固醇、白三烯素調節劑(leukotriene modifiers)等。

(三)免疫療法(immunotherapy):對患有嚴重過敏症或症狀不能用藥物完全控制的人,醫生會建議使用免疫療法,最適合使用這個方法的人是不可能在日常生活中完全避免接觸過敏原的人,及藥物不能控制症狀、或患者不能忍受藥物的副作用。患者要先接受過敏皮膚測試(sllergy skin test),辨認導致過敏反應的過敏原,患者需要接受從過敏原提取的物質注射,每周一次,每次注射的份量加倍,直至患者對過敏原達到「耐受狀況」(state of tolerance)。通常需時十五周,每次接受注射後,患者需要接受觀察、約半小時,確保沒有不良的反應,接受注射後的六至八個小時,患者不要參與任何運動、喝酒或洗熱水澡。因為增加血液循環會誘發嚴重的過敏反應。若患者在接受注射後有不良的反應,下一次的注射則需要調整(暫停或減少份量),之後患者還需接受每四個星期一次的注射,為期大約三年,以完成整個療程。不宜接受免疫療法的人包括:五歲以下的小童、冠心病患者、孕婦等。免疫治療的成功,有賴患者定時接受最高耐受劑量、為期最少三年,成功的治療能減低過敏症狀的嚴重性、改善生活質素、及減低長期服用抗過敏藥物的費用及不良副作用等。

(四)腎上腺素(epinephrine)作急救用:若患者曾有嚴重的過敏反應,醫生會為患者處方腎上腺素自動注射器」(Epinephrine auto-injector俗稱Epi-pen)、隨身攜帶,以便在出現嚴重過敏反應時立刻使用,讓患者有時間送到醫院接受適當的治療。患者應戴上「醫用警覺識別腕帶」(medical alert bracelet),在出現嚴重過敏反應、尤其是當患者不能向醫護人員提供資料時,讓醫護人員能盡快了解病況,立即施以適當的治療。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