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突在伊國參戰 中國願幫忙反恐

[2014.07.29] 發表

【綜合報道】中國稱,可能有中國公民在伊拉克作戰。中國中東問題特使吳思科周一表示,來自中國西部新疆地區的穆斯林極端主義分子在中東地區接受訓練,其中一些人可能已進入伊拉克境內,參與當地暴力衝突。

中國曾多次表達對於伊拉克暴力局勢及武裝團體的擔憂。在中東地區擁有40年外交工作經驗的吳思科說,n中東的幾個熱點地區為恐怖主義組織提供了生存空間,尤其是敘利亞危機已將這個國家變成多國極端主義分子的訓練基地。這些極端主義分子來自伊斯蘭國家、歐洲、北美和中國。被洗腦後,他們回到家鄉將給這些國家帶來嚴峻挑戰和安全風險。

多年來,新疆地區一直受到動盪的侵擾,北京將之歸咎於伊斯蘭極端主義分子。儘管其他國家的一些專家質疑這些組織是否擁有北京所稱的能力,但近年來,一些維吾爾族人成功潛入了阿富汗和巴基斯坦。

吳並沒透露可能在中東作戰或接受訓練的中國公民數量,他只是表示,從外國媒體報道中推測,這一群體約為100人。他們多為「東突」分子。

美國情報機構估計,在敘利亞戰場上作戰的2.3萬名暴力極端主義分子中,約有7000人來自敘利亞以外的國家。吳表示,中國會竭盡全力幫助中東國家打擊恐怖主義,因為這同樣符合中國利益,「中國是極端主義和恐怖主義的受害者。」

中國是伊拉克最大的石油客戶。在2009年通過拍賣獲得部分油田後,包括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在內的國有能源企業佔據了伊石油項目的五分之一多。

更多國際要聞
美報告斥華宗教自由名不副實
【綜合報道】美國國務院28日發表其向國會提交的《2013年國際宗教自由報告》,談及包括中國在內的近200個國家和地區的宗教狀況。 ... 詳情
美報告指法輪功在香港遭滋擾
【綜合報道】美國國務院28日發表其向國會提交的《2013年國際宗教自由報告》,談到法輪功在香港遭親中團體滋擾。 報告指香港的宗教自... 詳情
內憂外患 含淚求民眾支持 菲總統國情咨文不提南海
【綜合報道】議員離席抗議、民眾遊行示威——28日,菲律賓總統阿基諾在「內憂外患」中發表其任內第5次國情咨文。在95分鐘的演講中,阿基諾不... 詳情
【綜合報道】洛杉磯警局(LAPD)28日下午4時召開記者會,宣布日前發生在南加大(USC)的中國留學生紀欣然被毆致死案,兇嫌已全部落網。... 詳情
【綜合報道】《日本經濟新聞》28日公布的輿論調查結果顯示,安倍內閣的支持率已經跌至48%,不支持率升至38%。 此前,共同社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