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自理咳嗽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環保開學文具之開卷篇

生日派對的回禮小袋,常會找到色彩奪目的鉛筆、可愛膠擦的實用文具。不過真正用起來時,原來並不實用,那片包裹鉛筆的圖案,不久便會好像脫皮一樣剝落;至於膠擦更加是好看不好用,只會愈來擦愈髒,甚至連紙也擦破了!這些產品的製造廠,從來只考慮有市就有價,管它有用與否,最終給地球製造了更多廢物出來。不過,幸好還有一些良心商家如Ecojot,售賣的產品都是用循環的物料,包括紙張是來自紙碎、印刷用的墨水是由植物萃取、釘裝的鐵圈也有8成是用循環物料做,以及包裝的透明膠膜,都是能夠生物分解的。

昔日的再造紙粗糙又黃,價錢並不大眾化。在Ecojot看到的產品跟書店售賣的高檔貨色沒有分別,價格亦只是10元8塊(記事簿)。其中一款的紙張還可以配合手機程式(EcojotCONNECT APP,蘋果用戶搜尋Ecojot便可),來把圖像、手寫筆記,或一個偉大的想法轉換成文件檔或PDF格式,加上程式預設的圖案花邊,將簡單的圖像變得更獨特有趣。

Ecojot亦有代理Step Forward Paper,這是影星Woody Harrelson與Prairie Pulp and Paper公司合作,以保護環境為大前提,廢物利用小麥草稈部分,做出跟普通紙無異的質素,不含樹木和漂白的化學成分。當你的孩子使用再造紙時,要給你的孩子灌輸保護環境方面的知識。這將幫助你的孩子獲得更多有關保護環境的意識。以下便是一個好例子:

普通紙:一個月用30箱紙,一箱紙等於0.594棵樹,一個月便耗掉17.833棵樹

同樣用量但使用再造紙,以下用Step Forward Paper為例

再造紙:一個月用30箱紙,一箱紙等於0.119棵樹,一個月便耗掉3.567棵樹 合共保留14.27棵樹。

大象的糞便也能製成亮白的紙張,原因是牠們吃的都是草食,並且是高纖維的種類,如甘蔗、草、芭蕉樹、樹葉、樹枝、果實等。糞便經過了清洗及高溫處理,瀘走沙土後,只剩下做紙必須要有的原材料:纖維。然後將纖維在攝氏90-100度,煮約4-6小時,把纖維軟化,使它們煮至燕麥漿狀。整個過程不會使用任何化學物質、漂白劑或氯氣,因此,煮過的廢水可以用來澆灌花草樹木,循環不息。

象糞紙成本低,因為象糞的出產量高得驚人。一般情況下,一頭成年大象平均每天要排出100多公斤的糞便,1公斤象糞能製造出60多張打印紙(Letter size)。象糞紙還需要混合非木材纖維,使紙漿成絲狀,纖維更高。這些非木纖維可以包括玉米稈、菠蘿外殼、乾草、香蕉樹幹、桑樹皮等根據季節而供應。

雖然象糞紙是亞洲國家製造,但本地一間名為Poo Poo Paper的公司是專門代理來自泰國的象糞紙。此外,還有熊貓、馬、驢、駝鹿和牛的糞紙產品。當小孩收到時,一定要先給他們試用一下,覺得好才告知他們是什麼原材料做出來,相信他會立即嗅一下。否則只怕他開始便厭惡這本Poo Poo筆記簿。●

 
 
今日相關新聞
環保開學文具之開卷篇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