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翁褥瘡惡化亡 家屬投訴仁濟疏忽

[2014.07.30] 發表
死者袁忠根

【明報專訊】仁濟醫院被投訴「醫療失誤」,一名84歲男病人因尿道炎住該院23日,其間背部褥瘡由發紅破皮惡化至潰爛見骨,出院8個月後因褥瘡傷口細菌入血死亡。死者子女指在接死者出院時,院方未告知褥瘡情G嚴重,又認為醫護嚴重疏忽致褥瘡惡化,批評院方疏忽「不可饒恕」,擬向醫委會投訴。仁濟醫院回應已就未通知家屬褥瘡情G道歉,又指病人未完全配合院方護理。

仁濟為未通知病G道歉

本身患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的死者袁忠根,曾於2012年12月因脊椎水瘤做手術,出院後由家人照顧。翌年1月24日,袁因尿道炎入仁濟醫院,當時背後有一個5乘8厘米的第二期褥瘡,發紅脫皮。袁留院23日後轉往護老院,褥瘡擴至8乘12厘米,傷口潰爛至見骨及滲血,家屬其後把袁送入港安醫院,褥瘡已惡化至第四期。袁褥瘡病情反覆,最終在10月因褥瘡引致細菌入血離世。

死者兒子袁孝治形容父親傷口「可放入兒童拳頭」,但仁濟醫院未有向家屬指出死者褥瘡惡化,否則他不會讓父親出院。他質疑仁濟未為父親護理褥瘡,又指「牌板」顯示其父留院時有6日無洗傷口。袁孝治表示曾向醫管局公眾投訴委員會投訴,仁濟回應是死者不配合洗傷口。

院方稱曾作多項安排 家屬斥說謊

袁孝治說正諮詢法律意見,打算向醫委會投訴何姓主診醫生。協助家屬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何俊仁批評醫院照顧粗疏,會提供法律協助。衛生服務界立法會議員李國麟說,病人不合作不代表不能處理其褥瘡問題,醫護有護理技巧消除背部壓力。

仁濟醫院回覆指有為死者安排氣墊H、洗傷口及轉臥姿等,亦於死者出院建議安排社康護士跟進,但家屬拒絕。

死者女兒袁小蓉怒斥仁濟「講大話」,指出院時院方沒建議安排社康護士,又指未見過父親留院使用氣墊H。仁濟醫院對此表示不作回應。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退休地盤工人13年前與4歲女童赤裸督H,用手接觸女童胸部,並用物件塞進其下體,至女童17歲時才舉報揭發案件。退休漢早前在高院承認... 詳情
警掃黃拘未成年內地女
【明報專訊】警方聯同入境處昨凌晨展開代號「激流」的掃黃行動,於旺角上海街、新填地街、豉油街及登打士街一帶打擊賣淫活動,共拘捕16名持雙程證的...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公安制服」男子現港街頭
【明報專訊】香港鬗@國兩制下並唔容許內地公安越境執法,但Emily噚日發現網上流傳緊一張相,見到一名懷疑係內地旅客翵k子,身穿一套「公安」制... 詳情
動漫節煞科 人次又新高
【明報專訊】動漫節噚日煞科,雖然門票加價,但大會話今年5日黻妧弩`有75.2萬人次入場,比上年升3.1%,又創新高。Emily鷁異糮e幾個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