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維人暴亂 殺數十平民
警斃數十人 喀交會急閉幕

[2014.07.30] 發表
喀交會誓師:受到恐襲事件影響,開幕僅一天的喀交會匆匆結束。圖為開幕前,喀交會的安保官兵在誓師大會上列隊宣誓。(中新社)

新疆喀什莎車縣前日凌晨發生大規模暴亂事件,消息指當地警方在巡查時擊斃多名暴徒,隨後附近村莊近千維人手執刀棍圍攻兩個鎮的派出所和公安廳駐村工作組,當地公安大樓亦被炸彈襲擊,數十車輛被燒牷C警方前後總共擊斃數十人,拘捕70多人,但武警和特警亦有13人死傷,有警員是在前往增援途中遇襲。正在當地舉行的喀什交易會提前一日草草閉幕,商務部長高虎城及各省市出席官員急搭機離開。當局定性為有組織有預謀的恐襲案件。明報記者

發生恐襲的是莎車縣艾力西湖鎮和荒地鎮,當地村民九成均為維族人。莎車縣曾多次發生恐襲,是反恐重點地區。去年12月30日,當地公安局遭9名恐怖分子持刀襲擊,並投擲土製炸彈,縱火焚燒警車。警方當場擊斃8人,拘捕1人。原定在今年6月份舉行的第10屆喀交會亦因事件而要押後。

內地網上前晚突然傳出「莎車縣又出大事」的消息,指全城封鎖,但官方未有證實此消息,同時大肆刪帖。網上消息指,當地警察在盤查爆炸現場可疑人物時,突然被30多名暴徒襲擊,警方當場擊斃數人後,暴徒分散逃入附近村莊,然後糾集逾300人手執刀槍棍棒對抗。

炸公安大樓 疆警停休假

另有消息稱,莎車縣上述兩鎮的派出所和公安廳駐村工作組等5個目標地點,被當地近千名持刀和木棍等武器的村民圍攻,當中公安大樓遭到炸彈襲擊。警方共擊斃20多名暴徒,扣查70多人,但武警和特警中有6人殉職,7人受傷,有人是在增援途中遇襲。目前局勢已經受控,新疆原定29號肉孜節放假一天,但當局已要求全部警察和相關公務人員停止休假返回單位備勤。

新華社昨晚稱,莎車縣艾力西湖鎮政府、派出所在28日凌晨遭一伙暴徒持刀斧襲擊,部分暴徒竄至荒地鎮打砸焚燒車輛斬殺民眾,造成數十名維漢族民眾傷亡,31輛車被砸,其中6輛被燒。警方擊斃暴徒數十名。

世維會指67人被捕

當局定性指這是一宗有組織有預謀,計劃縝密,性質惡劣的嚴重暴力恐怖襲擊案件。英國廣播公司(BBC)引述流亡海外的世界維吾爾人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稱,有21至24名維族人被打死,漢人有13人死亡,都是公安和政府官員。另外還有67名維族人被捕。

商務部長搭早機離開

影響所及,27日開幕、原定舉行3天的第十屆新疆喀什中亞南亞商品交易會,亦提早一日於前日閉幕。據稱,本屆「喀交會」共有1600多名中外客商組團參會,其中外國代表446名。有消息指商務部長高虎城和各省市的官員昨日一早即搭飛機離開當地。

喀交會工作人員昨日對本報記者證實,前天接到臨時通知要求撤展,下午已經開始撤展。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解放軍的東海軍演昨日開始,首次出現三大艦隊四大海域同時軍演,加拿大軍事雜誌《漢和防務評論月刊》日前報道指出,中國已設立「東海聯合... 詳情
【明報專訊】國家信訪局29日公布本月中「訪民報社門口集體喝農藥」事件調查結果,涉事的7名喝農藥自殺的上訪人員已無大礙,目前因涉尋釁滋事罪被刑... 詳情
深圳百工人天台危坐討薪
【明報專訊】深圳一間家具公司超過100名工人,早前突然接獲工廠通知休假,期間獲發基本工資度日。工廠當時稱休假後若再無工開,將按照工人工齡賠償... 詳情
深圳破聾啞人盜手機集團
【明報專訊】深圳南山警方上周一搗破一個聾啞人盜竊手機集團,先後於寶安、南山破獲3個集團窩藏點,拘獲傅姓主腦及14名涉案聾啞人士,檢獲42... 詳情
野生蠍子價? 村民亡命濫捕
【明報專訊】野生蠍子藥用價值近年備受吹捧,收購價格接連遞升,盛產蠍子的陝西咸陽市禮泉縣,就有大批村民轉行捕捉野生蠍子。他們拿茠孎、鉗子,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