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蠍子價C 村民亡命濫捕

[2014.07.30] 發表
野生蠍子近年收購價C升,令禮泉縣興起捉蠍潮。為了捉住一隻爬在高處的蠍子,村民往往要在土坡上攀爬。(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野生蠍子藥用價值近年備受吹捧,收購價格接連遞升,盛產蠍子的陝西咸陽市禮泉縣,就有大批村民轉行捕捉野生蠍子。他們拿茠孎、鉗子,在深夜走到黃土高坡找尋蠍子蹤影。每年均有不少捉蠍者墮坡,或被毒蠍所傷,當地生態亦恐因過度捕捉,受到無法挽回的傷害。

每年夏季晚上,在通往黃土T的山路上,總有數名捉蠍人戴茧等頭燈,在山溝中的黃土高坡上尋找在紫光燈下散發熒光的蠍子。他們拿鉗子夾住蠍子,迅速放入膠袋中,熟練者3、4個小時就能捉到半斤以上的蠍子。

天還沒亮,收購隊就會上門買蠍子,每天會買到200多公斤。到中午時分,蠍子就會齊集石潭鎮,由批發商打包並分發到河南、安徽等地藥材市場。當地收蠍師傅指,每年收購季節約有600萬隻蠍子由禮泉縣供應到國內市場。

在漆黑夜晚捉蠍子其實相當危險,捉蠍人需要在山高溝深的黃土T上不停翻越,腳下鬆軟的黃土亦會隨時崩塌。有捉蠍人為了找到更多蠍子,走到人[罕至的偏僻地方,一旦遇到意外,隨時叫天不應叫地不聞。當地每年都有人因捉蠍子發生傷亡事故,不是掉進枯井,就是跌落山溝。

村民不惜冒生命危險捉蠍子,皆因近年蠍子價格一路上漲。作為五毒之一的蠍子為傳統的藥用昆蟲,捕捉野生蠍子成為國內商品藥材的主要來源,去年立秋過後,蠍子價格一度高達每公斤960元人民幣。暴利當前,村民都加入捉蠍行列,希望改善生活。

但有專家表示,一隻蠍子一年可捕殺蝗蟲等有害昆蟲10000多隻,大肆捕捉蠍子會使有害昆蟲大量繁殖,嚴重破壞生態平衡,對農作物造成破壞。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英國金融時報29日報道,百度已經跨足網頁瀏覽器,製作街景地圖,還計劃模仿谷歌眼鏡(Google Glass),暫名「百度眼鏡」,... 詳情
【明報專訊】四川南充市蓬安縣正源鎮,一對在順慶區從事木雕加工的楊氏夫婦稱,其兒子楊進日前在取快遞時,拿到了一朵直徑92厘米、重量達5.15公... 詳情
山東漢購貨車 18.5萬枚1毫硬幣結帳
【明報專訊】山東濟寧市任城區一名顧客王先生用汽車裝了13箱1毫的硬幣,合共18500元(人民幣.下同),來到金宇汽配城一家汽車銷售店購買一輛... 詳情
最爛監委名單 立院刷掉11人
【明報專訊】立法院29日行使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投票,創下最慘烈紀錄。據了解,國民黨內近日有三系統密集串連,互相交換「黑名單」,昨天投票前才決定... 詳情
疑復興航空改道降落遭拒釀禍
【明報專訊】復興航空一架編號GE-222、由高雄飛往澎湖的班機,23日晚間發生空難意外,共造成機上48死、10傷,地面也有5人受傷的悲劇。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