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爛監委名單 立院刷掉11人
監委案負責 林鴻池請辭大黨鞭

[2014.07.30] 發表

【明報專訊】立法院29日行使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投票,創下最慘烈紀錄。據了解,國民黨內近日有三系統密集串連,互相交換「黑名單」,昨天投票前才決定最終版11名淘汰名單;投票結果證實也與名單完全符合。

不具名資深立委透露,國民黨內至少有三組人馬在串連、相互交換黑名單,包括自始至終反康照洲的立委陳根德,審查小組成員呂學樟和廖正井,以及立委羅淑蕾和王惠美。

該立委表示,這些立委剛開始對外高調反對監委名單,公開指名某些被提名人不適任,但接到許多黨內高層的「疏通」或「施壓」電話後,態度開始轉趨低調,就是想讓黨有錯誤認知,以為他們「已經沒那麼反對」。

11人名單印成小紙條

該資深立委指出,串連的立委昨天投票前仍在討論要刷掉誰,名單經三次修正,最終拍板十一人淘汰名單;有人還將十一人名單印成小紙條,讓參與串連者帶進圈票處、按照名單投票,也被其他黨內立委目擊。

大部分有挺王派背景

另名國民黨資深立委表示,被點名串連的國民黨立委,大部分都有「挺王派」背景,很難不去聯想投票結果與馬王政爭的關係。有藍營立委認為,這次投票「形同開放投票」,剛好讓不滿黨內已久的反馬勢力有大反撲的機會。

有綠委也透露,審查過程中,早有不少藍委抱怨馬團隊溝通不佳等領導風格,甚至有藍委對於綠營廢監院訴求直言,「你們說得不是沒道理」,加上背後又牽扯「馬王恩怨」,一旦國民黨無法監票,藍營內部的不滿和分裂就「一古腦兒現形了」。據了解,民進黨團對昨監委投票結果「早在預料中」,但黨團原估計投票最好狀況可「刷掉八到十人」,還曾向黨主席蔡英文報告;沒想到結果「出乎意料漂亮」,堪稱綠營在國會的大勝利。

藍綠立委表面上皆否認「跨黨串連」,不過即便沒串連,也有「高度合作默契」。據了解,民進黨在投票策略上祭出「技術性干擾」,刻意安排部分立委改投廢票,就是為了「掩護」其他國民黨立委,讓藍營高層「想清算都很困難」。

綠營幹部分析,國民黨昨天投票立委65人,加上無黨籍陳雪生,等於有66票,但昨天最高票監委當選人江明蒼也才65票,顯然「沒有一人是大家都同意的」。

綠營幹部說,如果連張博雅都拉下恐「玩得太大」,也會嚇到保守派藍委,最後張博雅「只差一票落選」,雖遺憾,但也算替國民黨「保留顏面」。

為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投票結果負責,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30日上午在對媒體談話時證實,已經再度請辭。

林鴻池說,29日監察委員同意權開票完之後,他就決定要辭職,昨晚口頭向兼黨主席的總統馬英九表達辭意,為監委人事同意權行使的結果負責。

更多中國新聞
疑復興航空改道降落遭拒釀禍
【明報專訊】復興航空一架編號GE-222、由高雄飛往澎湖的班機,23日晚間發生空難意外,共造成機上48死、10傷,地面也有5人受傷的悲劇。現... 詳情
【明報專訊】太陽花學運日前在政院爆發警民衝突,警方逮捕多位抗議學生,有民眾對行政院長江宜樺等四人提起刑事自訴,台北地院審理之後,30日將以傷... 詳情
【明報專訊】行政院30日上午表示,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乙職,將由現任客委會政務副主委劉慶中接任;劉慶中所遺政務副主委乙職,則由現任常務副主委鍾... 詳情
【明報專訊】護士要為昏迷老人採精液?這並不是色情片的橋段,而是台灣一名女護士收到一張檢驗單,要求她為正在休克昏迷的年長男病人採取精液去檢驗。... 詳情
爆孟庭葦遭前夫鎖房辱罵
【明報專訊】歌手孟庭葦日前宣布與前夫張志鵬離婚1年半,事件未落幕反愈演愈烈,離職員工爆料在張志鵬長期言語暴力與精神折磨下,孟庭葦受不了終決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