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兩專家開講傳授要訣
養生之道平衡心態按穴強身

[2014.07.30] 發表
程凱演講。
楊金生演講
逾百觀眾專心聽演講。(余曦攝)

【明報專訊】關心海外華人的身體健康﹐中國國務院僑辦派出頂級專家到多倫多﹐傳授養生要訣。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台港澳交流中心主任楊金生﹐和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程凱﹐昨天假士嘉堡華諮處﹐開講「中醫文化與養生之道」﹐受到與會逾百名華裔市民的熱烈歡迎。

承辦了昨晚養生晚會的加拿大華人同鄉會聯合總會執行主席楊寶鳳致詞時表示﹐楊金生和程凱兩位﹐在北京演講養生之道﹐極受歡迎﹐「粉絲」無數。聽其中一人就不容易﹐兩人同台更是少見。

她代表現場聽眾﹐向僑辦和專家表示衷心感謝。

楊金生的講座﹐將中醫文化融入日常生活﹐深入淺出地講解養生之道。

他說﹐中醫和西醫的區別之一﹐是西醫醫病﹐中醫醫人。也就是說﹐中醫是從人體全局出發來保養和治療。

他的養生之道叫做﹕天人合一、陰陽五行、三因制宜﹐意思是人適應環境、和講究變化﹐所謂三因是因人、因時和因地制宜。具體有6條﹕順應自然、形神兼調、動靜結合、營養平衡、體質調養、內病外治。

其中談到平衡心態三個辦法﹕節制法﹐遇事戒怒、寵辱不驚﹔疏泄法﹔轉移法。

飲食需要平衡﹐所謂五谷為養、五果為助、五畜為益和五菜為充。

程凱教授是中國國醫大師、現年94歲高齡的程莘農教授之孫。他昨天演講的題目是「通暢身體母親河」﹐講述人體常有主要穴位的功能。現場主要講解了滋陰安神的3大穴位﹕勞宮、湧泉和極泉。

他介紹﹐自我按摩穴位﹐也能起到明顯的健身作用。自我按摩需要做到準確、柔和、持久及滲透。

他並現場回答聽眾提問﹐介紹了許多其他穴位。

兩位養生專家的演講詼諧有趣﹐實用性強﹐讓與會的聽眾度過了一個獲益匪淺的晚上。

更多社區消息
香江情懷美食匯聚港移民
【明報專訊】粵式晚宴除了鮑參翅肚,還可以如何提升美食的體驗、豐富我們的生活品味? 香江情懷聯同多倫多「君皇食府」於上周末舉辦了精緻美食... 詳情
華社籌逾3萬加元賑海南風災
【明報專訊】7月末的多倫多,竟然下起了冰雹大雨﹐但是由加拿大安省海南同鄉會和多倫多海南商會聯合發起的「風雨同行 患難同心 海南颱風威馬遜多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