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深圳醫院門診將加價五成
外科增私診開源

[2014.08.07] 發表
香港大學為與深圳市政府合辦的港大深圳醫院墊支近2億港元,市政府指待醫院收支平衡後才歸還款項。(資料圖片)
港大深圳醫院網頁在8月1日貼出通告,指該院全科門診打包收費由130元加至200元,新收費於9月1日起生效。(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為與深圳市政府合辦的港大深圳醫院墊支近2億港元,市政府指待醫院收支平衡後才歸還款項。據悉,醫院管理層近日四出探討增加收入方案,包括落實該院全科門診在9月起加價,由130元增至200元,加幅達54%;外科又計劃在兩三個月內開設私家症服務。有財技專家建議,港大深圳醫院可與保險公司合作,讓病人透過醫療保險選擇私家症,以改善醫院的財務負擔。

深醫管中心稱2013已收支平衡

不過,深圳市醫院管理中心近日向內地媒體表示,「港大深圳醫院所有開支均納入財政預算管理,醫院的預算是收支平衡,2013年醫院實現了收支平衡」。校委會委員成員兼港大學生會會長梁麗幗表示,在校委會會議內並未聽聞有關消息,而財務報告亦無顯示醫院收支平衡,她會在一至兩星期後,再向校方查詢追款進度。

加價通告曾被移除

為了開源,負責替港大深圳醫院籌備開辦器官移植手術服務的港大外科顧問醫生(榮譽)夏威表示,醫院轄下的國際醫療中心提供私家症服務,已在腫瘤科、內科、婦產科等推出,未來兩三個月,中心將推出外科私家症門診,但需要調配好香港醫生,安排人手輪流到醫院坐鎮。

另外,港大深圳醫院的網頁在8月1日張貼通告,指深圳市發改委、市衛計委、市人保局等部門聯合發出通告,批准該院全科門診打包收費在下月起加價,收費由現時130元加至200元,理由是門診增加基本藥物36種(增至353種),檢查項目增加4項(增至29項)。

但加價通告在8月3日在網頁上被移除,本報記者向港大深圳醫院查詢後,加價通告在4日重現網頁。

專家:可與保險公司合作增收入

港大深圳醫院回覆說,醫院本來計劃在本月中才詳細公布全科門診收費加價事宜,但前線同事考慮到病人會透過網上預約門診,故提早將門診加價通告放上網頁。此外,有財技專家建議港大深圳醫院也可與保險公司合作,由保險公司支付一筆經費支持醫院運作,保險公司推出醫療保險產品,病人透過醫療保險可選擇私家症服務,減輕醫院的財政負擔。

明報記者 談誦言

更多港聞
P牌司機稱遇劫 疑佈局偷60萬貨
【明報專訊】警方閃電偵破一宗自編自導撞車劫案。一輛載有約60萬元貨物的「P牌」客貨車,昨凌晨駛至觀塘區時,遭一輛七人車從後相撞釀成車禍,司機... 詳情
保秀麗減肥丸 細菌超標6倍
【明報專訊】衛生署昨宣布回收一個批次的中成藥「保秀麗」減肥丸,指其總細菌數含量超標逾6倍,但至今未有接獲市民服食後不適的報告。 衛生署... 詳情
理大教授雲南災區推復康
【明報專訊】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後,理工大學康復及治療學系教授李曾慧平赴當地義助救傷,發現醫護復康治療慨念薄弱,病人即使手術成功,卻也因沒... 詳情
【明報專訊】由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名譽教授周永新領導的全民退休保障研究,報告已完成,將於本月20日提交扶貧委員會,並於21日向立法會交... 詳情
港女跟團運毒 篋撒胡椒粉掩味
【明報專訊】海關毒品調查科人員前日在機場離境大堂截查一名參加旅行團往澳洲的本港女子,打開其行李篋檢查時,關員嗅到濃烈的胡椒粉氣味,深感可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