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民2天吃1薯仔
糧食匱乏 救援人員用渾水煮麵

[2014.08.05] 發表
地震過後,一名男子從廢墟中拾回與妻子的合照,一個人站在頹痡悒豸之b呆出神。(路透社)
村民守望相助,在路邊鋪起軟墊照顧傷者。(中新社)

在雲南地震災區,食物被埋瓦礫中,而賑濟物資又嚴重缺乏,不少受災嚴重的村落已經斷糧。在震央龍頭山鎮的菜園子村,有200多名村民被困,兩人死亡,還有兩人受傷。整條村欠缺食物,地震當日至昨日下午,平均每人只吃了一個薯仔,目前食物只能維持到今天。另外,重慶救災醫療隊員17小時未進食,靠喝礦泉水充飢。

《新京報》報道,龍頭山鎮光明村轄下21個小村社,其中菜園子村的村長李世賢表示,村內九成的房屋都在地震中倒塌,共有4名村民被埋,其中2人被救出時已無生命[象,另外2人正在搶救,雖然有救援隊員到村堭洃H,但並不能帶來物資。

李世賢稱,菜園子村有逾110戶共200多村民被困,整個光明村與外界的交通全部中斷,村堨堳e食物緊缺,「昨天(地震發生當日)搶救出來了一袋洋芋(薯仔),到現在只能每個人分一個吃。」他說,餘震不斷,根本就不敢再冒險進入危樓內尋找食物,災民夜晚也只能用膠布搭棚留宿。

膠布搭棚 山邊開裂山泥傾瀉

當地的地質條件也成為很大隱患,李世賢說,菜園子村被一條山溝隔成兩半,現在村民們已經疏散到相對安全的一邊。地震後已經發現地勢高於該村的山邊有開裂現象,並出現小規模山泥傾瀉,「能撐多久不曉得。」

而龍頭山鎮的龍全中學是其中一個臨時救災中心,雖然能吃到從災區外運到的即食麵,但地下水和自來水因為當地地震,水質十分渾濁,救援人員只能用濁水泡麵和煮飯。

目前各地政府和民間組織的賑災物資正陸續送往災區,多架載荓炴帚姜磢爾悕餼x軍車,正沿通往魯甸縣地震重災區的主要幹道趕赴災場。所有軍車車身都掛上「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橫額,而在高速公路上,公安沿途設置檢查站,檢查進入災區車輛,又提醒司機天雨路滑,要緊記慢駛。

更多要聞一
公園野餐遇暴雨 一家4口遭雷劈
【明報專訊】多倫多及其周邊地區昨天下午被雷暴侵襲﹐重災區之一的士嘉堡閃電頻頻﹐有個4人家庭當時正在士嘉堡東區一個公園野餐﹐不幸被閃電擊中﹐一... 詳情
被指竊取中國國家機密 加夫婦遭扣押
【明報專訊】1對溫哥華夫婦在中國旅居30年﹐近日被中國當局指控從事間諜活動、竊取國家機密﹐中國官方媒體發出消息﹐指當局正在調查事件。加拿大觀... 詳情
雙非子女符常住要求 可免費入讀安省公校
【明報專訊】相對於卑詩省而言,安省可說是加國出生的「雙非子女」的天堂,最少,這些小孩只要符合常居的定義,就可免費入讀公校,這措施並惠及非加國... 詳情
情況一﹐父母以遊客身分來到安省生下子女後﹐全家人返回原居地﹐待子女已屆入學年齡﹐才與子女返回安省入學﹔每當暑假或假期時﹐又定期帶子女返回原居... 詳情
不過﹐入讀公校時﹐學校會要求學生或家長出示住址證明(證明他們在安省居住)﹐但基於子女的父母在安省沒有合法的居留身分﹐故他們可能沒有工作、沒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