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竊取中國國家機密 加夫婦遭扣押
觀察家:與中國黑客指控有關

[2014.08.05] 發表
凱文加雷特於彼得咖啡室前留影。

【明報專訊】1對溫哥華夫婦在中國旅居30年﹐近日被中國當局指控從事間諜活動、竊取國家機密﹐中國官方媒體發出消息﹐指當局正在調查事件。加拿大觀察家對此事大表震驚﹐認為它與日前加方批評中國黑客攻擊加拿大網站不無關聯。

凱文和茱莉亞加雷特(Kevin and Julia Garratt)早在1984年移居中國﹐他們在遼寧省的邊境城市丹東開設咖啡室﹐自詡「邊境最好的咖啡」。但中方在周一指控兩人﹐他們現在行蹤不明﹐撥打電話給咖啡室﹐也無人接聽。

新華社的簡短電訊說﹐兩名加拿大公民受調查﹐他們涉嫌盜取中國軍事和國防科研國家機密﹐中國東北遼寧省丹東市國家安全局依法調查。

前加拿大駐中國大使貝祥(Howard Balloch)說﹐中國很少控告外國人偷竊國家機密﹐在他的記憶中﹐加拿大人沒有這類控罪。

在中國﹐什麼構成「國家機密」非常模糊﹐但竊取國家機密是非常嚴重的罪行﹐一些個案可能判處終身監禁﹐甚至死刑。

加外交部密切留意事件發展

加拿大外交部發言人就此事發表聲明﹐表示渥京知道兩名加拿大人在中國扣押﹐加方正在搜集資料﹐密切留意事情發展﹐準備提供領事服務。

加雷特夫婦開設的彼得咖啡室(Peter's Coffee House)﹐以兩人最年幼兒子的名字命名﹐它在2008年開業。兩夫婦此前在中國南方任教師﹐後來移居丹東。

在小城丹東﹐似乎人人都知道這對加人﹐他們出售卡布其諾、漢堡包、西式早餐﹐每周還開設英語角﹐讓當地人練習英語口語。

兩人也經營副業﹐幫助大膽的遊客到隔鄰的北韓旅行。

53歲的凱文加雷特為人友善﹐他在西方記者中頗有聲名﹐據稱他從咖啡廳窗口望向邊境﹐就能估測風雲起伏的中朝關係。

中國調查這對夫婦﹐加拿大的觀察家感到震驚。布洛克大學(Brock University)教授伯頓(Charles Burton)說﹕「前所未見﹐從沒有聽說過這種事。」他指出﹐不到一周前﹐加拿大總理哈珀和高級官員公開批評中方﹐指中國疑涉針對加拿大全國研究理事會(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的網絡間諜活動﹐那是他們首次公開直接批評中方。

中國外交部否認這些說法﹐並說加拿大不負責任﹐作出無根據的指控。

更多要聞一
雙非子女符常住要求 可免費入讀安省公校
【明報專訊】相對於卑詩省而言,安省可說是加國出生的「雙非子女」的天堂,最少,這些小孩只要符合常居的定義,就可免費入讀公校,這措施並惠及非加國... 詳情
情況一﹐父母以遊客身分來到安省生下子女後﹐全家人返回原居地﹐待子女已屆入學年齡﹐才與子女返回安省入學﹔每當暑假或假期時﹐又定期帶子女返回原居... 詳情
不過﹐入讀公校時﹐學校會要求學生或家長出示住址證明(證明他們在安省居住)﹐但基於子女的父母在安省沒有合法的居留身分﹐故他們可能沒有工作、沒有... 詳情
根據安省教育法﹐由6歲至18歲的兒童及青少年必須入學(或有私人導師在家上課)﹐任何家長若疏忽或拒絕將子女送校﹐便可能因此而被起訴。 年... 詳情
中區華埠5商舖遭亂槍掃射
【明報專訊】多倫多中區華埠昨晨遭人駕車駛過時隨意亂槍掃射﹐至少有1間商舖中彈。警員到場調查時發現滿地子彈殼﹐幸而無人中槍受傷。 滿地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